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展集采业务问题大讨论

时间: 2021-09-17 09:01 来源: 常熟市行政审批局 访问量:
【字体: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99日至910日,常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秉承“尽责争先、高效完善”的工作理念,夯实业务基础,扩宽工作思路,开展集采业务问题大讨论。

本次大讨论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由采购交易科主导开展,采取“文件学习+头脑风暴”的模式,充分发挥业务骨干“传帮带”的作用,加快集采队伍青年的成长步伐,进一步提升队伍整体水平。

以学习《政府采购业务提示函》(常财购提示〔20216)为抓手,夯实业务基础。讨论会上,共同学习了常熟市财政局业务提示函中列明的37项禁止行为,包括“以特定行政区域或者特定行业的业绩、奖项作为中标、成交条件”“设置的资格条件与采购项目的具体特点和实际需要并不相适应或与合同履行无关”“将厂商背书、盖章、承诺等作为评判产品参数真实性的唯一依据并作为评审因素或者评价标准”等典型应禁止的行为事项。通过加强政策理解,明确知悉何种事项不可为,进一步规范集采业务流程、提升采购效率。

将“头脑风暴”引入大讨论,扩宽工作思路。除文件学习外,集采队伍按物业管理服务项目类、信息化项目类、家用家具项目类、LED显示屏项目类进行分组,以小组为单位进行问题记录分析,截止93日共汇总问题130条,问题涵盖从政府集中采购项目委托代理协议签订、采购文件编制、评审专家抽取,到开标、评标等环节。通过“头脑风暴”大讨论,对问题中具有争议的内容进一步细化、明确,如货物类公开招标项目评审因素中技术性能参数正、负偏离得分计算问题存在较大争议,会上进行了深刻剖析,列举了多种情形,提出可行性建议,明确了评审因素中技术参数正偏离作为加分项的,应有第三方证明材料,如产品参数官网截图、国家认可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等。讨论结果最终形成书面汇总,进行全员学习,以点带面、以面带全。

通过探索以新的模式调动集采队伍整体主动性、积极性,互相学习、开拓视野,提升队伍整体水平。最终实现控制政府集中采购活动法律风险,有效规避采购文件中排他性、限制性等妨碍公平竞争条款,进一步规范开评标行为的效果,以此持续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政府采购公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