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海事局政务服务三举措助力营造常熟口岸优质营商环境

时间: 2021-05-31 14:32 来源: 常熟海事局 访问量:
【字体:

2021年来,常熟海事局在全局开展政务服务建设提升年活动,进一步改进政务服务质量,提升行政执法效能,提升政务窗口政务建设水平,构建新型政务服务模式,助力服务发展战略先行区建设,具体采取三项工作举措助力营造常熟口岸优质营商环境。

一是聚力构建新型政务服务模式。着力建设以“远程+自助”不见面审批为主、窗口办理为辅,具备“方便快捷、流程标准、渠道多样、环境优美”特征的新型政务服务模式。目前,常熟海事局已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初步实现一网通查、一网通办、一网通管,并在辖区建成2个政务自助服务站,实现了“线上一网通办+线下窗口人工办+网点终端自助办”的政务服务办理模式,三种服务方式同时并存、互为补充,由行政相对人根据需要自主选择。

二是聚焦提速船载危货申报审批。以《船舶载运危险货物安全监督管理规定》为基础,结合《海事执法业务流程》《海事政务服务指南》等文件规定,梳理清单、再造流程,调整简化船载高风险货物内部三级审批模式,改为政务中心窗口现场审批,实现辖区所有内贸、外贸船载危险货物均由政务中心“一窗受理”“一窗通办”,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实现船载危货申报手续审批“大提速”。据统计,常熟港船载高风险危险货物审批效率提升50%以上,单件办结时限缩短平均约10小时,今年预计为港航单位和代理机构缩减船载高风险危险货物审批时间4000余小时。

三是聚能政务服务信用承诺管理。全面梳理政务办理要件清单,在政务办理中积极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稳步探索审批替代承诺,在信用主体作出信用承诺后,可以实施政务服务“容缺受理”,推进“减证便民”,提高行政审批工作效率。推动常熟港港航单位遵循诚信原则对自身信用状况、材料真实性以及违约责任作出自愿书面承诺,在进江海船监管、船舶登记、客汽渡管理、“5+1”专项治理、高质量选船、一零两全四免费、岸电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引导相关主体自愿做出主动公示型信用承诺。20211-4月,常熟海事局在船舶登记、文书核发、船载危货审批业务上累计利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办理政务服务“容缺受理”25次,引导常熟港港航单位作出公示型信用承诺133份,有力推动口岸营商环境优化,最大限度实现减证便民。

下一步,常熟海事局将深入开展政务服务建设提升年活动,坚持“信用+智慧”双轮驱动,深化美丽政务窗口建设,构建新型政务服务模式,全面提升海事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有效提升政风社会满意度和社会形象,致力营造常熟港一流口岸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