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出游“小井喷”,常熟文旅市场强势恢复

时间: 2021-04-12 16:17 来源: 常熟市文体广电旅游局 访问量:
【字体:

为贯彻落实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市旅委成员单位在清明假期,坚持领导带班值守,统筹开展疫情防控和假日市场监管工作,不断完善假日公共服务,创新开发疫情防控背景下的消费新亮点,有效推动了我市文旅市场恢复发展、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全市假日市场保持安全平稳、文明有序。

清明假期3天,全市接待游客27.9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406万元。全市5家A级旅游景区接待9.21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119.3%。门票收入152.03万元,同比去年增长149.5%。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13.7万人次,综合收入1695.24万元。全市星级旅游饭店实现营收36.2万元,旅游民宿实现营收8.3万元。

一、假日保障工作优先

市文体旅局认真落实省文旅厅下发的文件精神,对所有景区接待工作提出新的要求,继续强化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近控,重视景区出入口监控监管。落实景区景点有序开放。清明期间,公交、好行巴士、轨道严格落实做好各类交通设施设备消毒工作,以及车站通风等防控措施,全程落实乘客佩戴口罩、扫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既保障乘客出行便利,又确保乘客出行安全。同时严格落实省文旅厅转发的《关于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精神,重点加强了节日期间旅游交通运载工具和星级旅游饭店的安全管理,合理安排浏览活动,督促旅行社严格执行《江苏省旅游包车安全管理办法(试行)》,选择合法的旅游客运企业和具有旅游运营资质的车辆出行,确保全市旅游交通出行无事故。假日期间,市公共图书馆1家、市文化馆、乡镇(街道)文化站以及基层综合性服务中心等,开放接待市民、游客借阅书籍,各景区也纷纷通过门票优惠、开展节庆活动、加强宣传等措施,营造了良好的假日氛围。
二、假日市场平稳有序
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为全面落实与整改市安全生产督导组督导发现的问题,市文体旅局号召全行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机制。年初以来,聚焦旅游包车、高风险旅游项目、文旅场所火灾隐患、景区景点限流与客流超载等重点领域、重点内容,开展了全行业全覆盖拉网式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积极消除各类安全监管漏点盲区,为清明假期有序开展旅游市场复苏工作提供安全保障。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清明节前,及时对旅行社和星级饭店等重点行业进行防疫防控工作部署。各景区全力做好防疫消杀工作,每天安排专人专班,对景区内外场所、设施进行全面消毒。制定小长假安全应急预案,确保景区旅游安全有序。各景区在入口处放置防疫、入园提示牌及语音提醒,设置“一围栏、两检查点”,安排防疫检测人员,开展“一进一测一登记”制度。各景区还设立安全检查组,就疫情防控、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现场检查。确保景区接待秩序井然、安全有序,让游客玩的开心、玩的放心。
三、景区节日传统活动丰富多彩
尚湖风景区加快推进常熟精品美游步伐,持续打造“江南看牡丹,常熟尚湖来”品牌,在假日期间献礼牡丹花会30周年,深度融入姜尚IP,以全新的舞台组景和梦幻的灯光造型,全方位、多角度展现江南文化的魅力与神韵,推出“遇尚.夜宴”夜游项目,以沉浸式实景演艺、灯光秀等形式,使广大游客感受浪漫精致的夜游体验。沙家浜景区在假日期间推出“第四届沙家浜蓝花美食节”。此次美食节,共有22家小吃店铺参与,推出了专属美食盲盒和线上0元抢优惠券等特惠活动,积极调动游客的参与热情。嘎嘎部落新建成的彩虹滑道、上房揭瓦、萌宠乐园也都在假日期间投入运营,将生态园建成一个大型亲子主题乐园,同时推出了着汉服入园免门票等一系列优惠活动,吸引了更多的游客,为景区创造经济和社会双重效益。假日期间常熟天气整体晴好,周边地区、本地市民举家踏青赏景,大量客流由封闭型景区流向开放的乡村和山岳湖泊,周边游、踏青游、自驾游、乡村游等中短途线路受到游客欢迎。兴福景区、张鸟园、陈家坞、紫藤园等城市周边的乡村旅游点受到欢迎,景区周边农家乐、餐饮店生意红火。

四、优化联动机制,假日工作高效运行

假日期间,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共同抓假日市场各项工作的合力,确保清明假日市场工作运行有序,联动有力。假日三天,重点开展了市场巡查、投诉处理、咨询服务等假日值班值守工作,全体值班人员坚守一线岗位、认真履行职责,做到问题处置及时,保持信息畅通,假日机制运行高效。及时处理市场诉求与落实应急机制。清明假期,各投诉、咨询人员在岗在位,各诉求渠道畅通,接处及时。全市无涉旅投诉,无重大涉旅案事件报告,秩序平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