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被命名为2018-2020年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

时间: 2021-01-22 16:32 来源: 常熟市卫健委 访问量:
【字体: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命名2018-2020年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的通知》授予426个县(区、市)“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江苏省16个地区获命名,常熟市入选。

近年来,我市以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为主线,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广泛深入地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推动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全面工作,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一是全面两孩政策稳步实施,将生育服务登记统一设置到全市所有便民服务中心窗口,方便服务人群,三年间共办理生育服务登记16709例,其中户籍人口生育服务登记15699例,流动人口生育服务登记1010例。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落实延长的婚假、产假和男方护理假等政策保障措施,我市每年出生人口中两孩率保持在50%左右。二是及时发放各类计划生育奖扶金,2018-2020年发放计划生育特别扶助金42629300万元;发放持证企业退休人员一次性奖励金4174514412多万元;发放农村部分计生家庭奖励金3641411913多万元;发放计划生育公益金497133多万元。三是加强计生特殊家庭医疗保障,三年间投入356万元为全市特扶对象购买住院护工险,累计赔付2446人次330万多元,赔付率达92.7%。将计生特扶对象纳入家庭医生签约重点人群,每年签约率均达100%,签约增值包个人承担部分由市财政支付。在市五院开通就医绿色通道,特扶对象享受优先挂号、就诊、检查、取药、住院五优先服务。2020年,开展“慈善关爱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暖心项目,为全市失独家庭购买“关爱计生特殊家庭扶助保险”,进一步提高住院护工险保障水平。四是推进示范创建工作,古里镇“连心家园”、碧溪新区“连心家园”被苏州市评为优秀项目点,琴川街道“衡山连心家园”被评为省级优秀项目点。2019年,市计生协会打造的优生优育指导中心成为全国28个项目单位中唯一的县级市指导中心,2020年,我市被中国计生协确定为“向日葵计划”试点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