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产站开展河蟹生态养殖及水生动物疫病防控专题培训

时间: 2020-08-07 14:08 来源: 常熟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字体:

为确保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全市河蟹生态养殖,提高水产养殖病害防控能力,加强水产苗种生产管理。84日,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开展2020年河蟹生态养殖及水生动物疫病防控专题培训,邀请省渔业技术推广中心刘训猛高级工程师及苏州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张茂友站长授课。各镇指导员、测报员、水产苗种场负责人及示范户代表66人参训,市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和渔业渔政管理科、农林行政综合执法大队等相关领导出席。

培训班上省渔业技术推广中心刘训猛高工首先就“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及病害防治技术”作专题培训,他结合全省养殖情况从水产苗种产地检疫目的意义、操作规范,到水生动物疾病诊断、现场检疫查验以及相关病害起源、发病特征、组织病理和预防措施等作了系统分析,特别针对河蟹生态养殖和常见病害防治措施进行详细深入讲解,并和参训人员进行现场互动交流。

随后,苏州市水产站张茂友站长围绕河蟹“863”生态养殖模式从种质、饲料、增氧、调水、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分析解读,他要求全体养殖户遵守养殖规则,严格按照标准进行养殖生产,让河蟹养殖实现生态、品质、效益的三提升;同时结合“阳澄湖及周边地区水产养殖专项整治工作”对养殖尾水治理要求通过建造“三池二坝”净化区,达到养殖尾水循环利用和达标排放,实现水产养殖高质量发展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培训班上,市农林执法大队长夏家东从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角度强调要加强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对苗种生产企业要加强生产仓储用药等安全规范管理,同时加强对水产投入品抽查检查力度,确保全市水产品质量安全。市水产站何奇站长根据当前高温季节对生产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生态养殖要牢记,二是确保水质度高温,三是后期管理不松懈,为今年河蟹养殖增产增效保驾护航;最后市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与渔业渔政管理科科长陈洪作了总结:他要求全市水产养殖注重提质增效,结合全市千村美居工程和阳澄湖周边地区专项整治行动,全力做好池塘高标准改造,积极推广生态健康养殖模式,促进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

培训班上向每位养殖户发放了《河蟹“863”池塘生态养殖模式及尾水治理技术》宣传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