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常熟长江“最美岸线” 周勤第书记现场踏勘

时间: 2020-07-08 14:32 来源: 常熟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7月2日,市委书记周勤第带领潘志嘉、吴晓红、史红亮、张月明等市领导和市发改委、水务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负责人,就我市长江大保护工作进行现场踏勘。

周勤第在铁黄沙生态岛听取了江海交汇第一洲项目情况介绍和规划方案。江海交汇第一洲项目围绕“一岛一湾一江滩”,西起崔浦塘延伸段,东至海洋泾东,北含七彩江州,南部由绿色江堤、沿江特色田园村落组成,中间由福山水道相隔,水道两岸为长江多年冲积形成的边滩湿地,具有抵御洪水、控制污染、调节气候、保护区域生态平衡等多种生态功能。周勤第在听取七彩江州规划方案后指出,打造景观要突出系统、创新思维,跳出传统观念,多运用油菜等农作物原有的色彩,与其他色系植物相结合,在降成本、快见效的同时,起到随季节变换的观赏效果。

周勤第随后来到海虞镇河口村唐家巷、碧溪街道浒西村居家宅基等沿江村落,了解“千村美居”工程推进和农村生活污水分散式处理情况。周勤第在村中边走边看,不时来到垃圾桶边检查生活垃圾分类情况,并走进村民家中,了解村民的生活状况,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周勤第指出,村庄环境治理重在平时管理,要结合村规民约,建立健全监督和奖惩机制,鼓励引导村民参与村庄建设、维护村庄环境,在相互监督、共治共享中加强村庄环境长效管理。

在长江大保护常熟实践展示馆,周勤第观看了经开区发展规划宣传片,并以沉浸式投影方式了解了本市长江大保护工作情况。周勤第一边听取各区域规划情况介绍,一边对馆内展示功能调整提出建议。他指出,馆内陈列要主题鲜明,全面展现本市沿江生态保护的成果和亮点;馆外要把常浒河畔风光亮出来,重新规划修整沿线绿化树木,将展示馆打造成展示常熟长江大保护成效的极佳窗口。

周勤第还调研了螺蛳湾生态湿地、市长江应急水库等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