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援思第七批医疗队9名专家载誉而归

时间: 2020-07-10 16:05 来源: 常熟市卫健委 访问量:
【字体:

710日,常熟第七批医疗队第一批次的9名医务人员圆满完成了为期3个月对口贵州思南的帮扶工作,踏上了归途。一下飞机,援思队员们就受到了常熟市卫健委和常熟各家医院领导的热情相迎!

今年4月初,常熟第七批医疗队第一批次的9名医务人员冲破疫情阻隔,奔赴千里之外的贵州省思南县,开展为期3个月的对口帮扶工作,3个月来累计完成门诊2700余人次,查房住院病人3000余人次,实施大小手术80多例,开展新技术20多项,开展教学查房20余次,开展业务培训60余次,组织疑难病例讨论20余次,下乡帮扶和义诊活动10余次。常熟挂职思南县委常委、副县长王晓东说:“常熟援思医疗队派出最好医生,组建最好团队,跋涉山乡村寨,情洒乌江明珠,生动诠释了医者大爱的天职。”

来自常熟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的庾胜副主任在思南县人民医院开展了PICCO新技术监测危重患者的血流动力学,填补了思南有创血流动力学监测的空白,并通过新技术的监测和指导,成功抢救冠脉搭桥术后严重心源性休克患者,将新技术留在了思南县人民医院的重症医学科。在帮扶期间,庾胜主任经常和“死神”赛跑,成功救回了糖尿病乳酸酸中毒、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有机磷农药中毒、毒蕈中毒、多发伤、心脑血管意外等几十例危重患者,获得了思南县医院和思南百姓的一致好评。庾主任还注重年轻医师的业务培养,在科内经常开展学术讲座、教学查房,技术培训等项目,对年轻医师的成长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庾主任的行动座右铭是:不忘初心,努力黔行,将援医送医深入人心!

同样来自常熟二院的孟逸芳副主任医师在眼科率先成功开展眼底血管造影术眼底血管造影是一种观察眼底微循环动态和静态改变的有效方法,对眼底病的发病机制、诊断、指导治疗、评估疗效及推测预后等各方面均可提供有价值的参考资料。同时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能够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目的。此项新技术的成功开展将为更多的眼底病患者提供高效、安全、便捷的医疗服务。在帮扶期间,孟主任一方面通过教学为所在医院提高技术力量,另一方面也为当地的老百姓提供先进的医疗技术服务,经常一台连着一台地为患者做手术,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翼状胬肉切除+自体结膜移植术……515日,思南县人民医院眼科病房,被翼状胬肉困扰40余年的患者李正芬将一面印有点睛妙手、回明神医的锦旗交到孟逸芳主任手中。

来自常熟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泌尿外科专家石轶副主任医师在思南民族中医院帮扶期间开展泌尿系统手术27例。对于简单的一、二级手术,他在一旁悉心指导,手把手的教授操作手法,规范临床操作;对于一些复杂的手术,他亲力亲为,带头干起来。来院不到半月,就帮助思南县民族中医院开展施行了第一例后腹腔镜下病肾切除手术,将思南县民族中医院泌尿外科手术实力又提上了一个新台阶,大大提升了医院和科室诊治的硬实力。在思南开展援医工作以来,石轶主任每天都是忙碌的,有很多虽然是小事,但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他说:勿以善小而不为,我付出一点一滴汗水,只要能让思南县民族中医院的泌尿外科越来越好,只要能为思南的人民健康保障添砖加瓦,那就是值得的。

同样来自常熟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王鹰副主任医师是肿瘤科专家。帮扶的思南县人民医院肿瘤科,医疗技术力量较为薄弱。王主任常规定期开展业务学习、学术讲座、疑难危重病例讨论,结合本科室收治病人情况,针对性、个体化地开展临床诊疗示范带教。根据科室人员目前专科知识储备,有的放矢,有计划地进行系统教学,从肿瘤学基础概念、理论、假说到各个系统肿瘤的诊疗思路,再到最新的临床研究进展和热点,从易到难,逐渐深入,为思南县人民医院肿瘤科整体的专科知识储备打下良好的基础。5月初,在王主任的指导和帮扶下,思南县人民医院的肿瘤科逐渐完善化疗专科配置,包括化疗药物、外周静脉置管、化疗专科处理等。肿瘤科成功开展了第一例小细胞肺癌化疗,并成功拓展到胃癌、直肠癌、子宫内膜癌、乳腺癌等一系列恶性肿瘤的化疗。

在思南县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帮扶的陈建锋主任是常熟市中医院新生儿病区副主任陈主任从来到思南县人民医院的第一天起,就积极和新生儿科全体医务人员一起分析总结科室情况,了解当前所需,短短一周时间,就制定出了详细的科室改进建议。陈主任发现科室不能完善床旁摄片,由于有呼吸问题的患儿占了半数,很多上着呼吸机,一旦发生气胸或者纵膈气肿如果不能及时发现,患儿将非常危险。与院方沟通后,问题快速得到了解决。也正因为有了床边胸片的及时检查,在随后的临床工作中及时发现了几例新生儿纵膈气肿和气胸,患者得到最迅速的抢救而转危为安。陈主任的到来,帮助新生儿科提升了专科技术力量,进一步扩大了影响力。

梅李人民医院的高文宝主任在塘头镇卫生院开设了骨科门诊,还开展了该院首例单侧尺桡骨双骨折切开复位术、狭窄性腱鞘炎行腱鞘切开松解术、膝部滑囊切除术等一系列手术。规范了骨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并顺利开展常规手术,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更为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辛庄中心卫生院的朱平主任在开设消化科门诊同时,主持帮助塘头镇卫生院进行创建二甲医院的评审筹备工作,改进医务科流程,落实18项核心制度。同时多次到临床科室指导工作,规范科室制度、台账以及科室的设置,督促科室进行法律法规知识、三基知识及诊疗规范的学习,认真做好科室医疗质量持续改进。来自支塘人民医院的陆钦贤主任在许家坝镇卫生院制定了每日晨间读片制度及每月疑难病例讨论制度,开展每日晨间读片会。同时他还帮助医务科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及监管措施,为医院创建二级医院打下坚实的基础。来自医学检验所的张颂主任在许家坝镇卫生院寻找当地检验环节的错漏,狠抓检验质控,优化检验流程。张主任结合科室的实际情况,加强了科室成员专业知识的学习,带领科室成员通过新理论、新技术的继续学习,来指导日常工作,提高检验水平。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常熟援思医疗队接力帮扶,为山区贫困群众带来了健康福祉,有效遏制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为思南脱贫摘帽作出了重要贡献。其意切切,其功昭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