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轨道交通10号线(苏虞张段)开工

时间: 2023-01-03 15:40 来源: 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1月2日,苏州市轨道交通10号线(苏虞张段)工程开工仪式在常熟举行。该线路作为轨道交通市域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90.34公里,串联起相城、常熟和张家港,将填补苏州市北向轨交线路的空白。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出席仪式并宣布开工。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出席仪式并讲话。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亚平、市政协主席朱民、市委副书记黄爱军出席仪式。

吴庆文在讲话时代表苏州市委、市政府对项目开工表示祝贺,向建设单位和建设者们致以诚挚问候。他说,新年伊始,我们迎来轨道交通10号线(苏虞张段)开工,这是加快推进市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全市人民期盼已久的大事喜事要事。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以项目开工为新的起点,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高效的节奏,迎难而上、扎实作为,共同推进轨道交通10号线(苏虞张段)建设。要切实加快建设进度,全面加强协调配合,全力打造经得起历史检验、不辜负人民期盼的精品工程。

苏州市轨道交通建设按下快车键,近两年每年完成建设投资超200亿元,现已拥有210公里运营网络,7条轨道交通线路同步在建,日均客流超120万人次、最高超191万人次。

轨道交通10号线(苏虞张段),南起高铁苏州北站,终至张家港金港站,沿线串联苏州高铁新城、常熟高铁北城、辛庄、莫城、常熟主城区、张家港塘桥副中心、鹿苑及张家港主城区、经开区等重要片区,共设车站21座,设计时速160公里/小时,总投资约391.5亿元。常熟段长约39.75公里,其中地下段7.85公里,设辛庄站、昆承湖西站、常熟站等9个站点。

为满足旅客差异化出行需求,线路将采用快慢列车结合的运输组织模式,开行直达特快、大站停、站站停三种不同形式的列车,设置4座越行站,届时从张家港金港站至苏州北站的运行时间将缩至46分钟。

未来,苏虞张段将在苏州北站与轨道交通10号线贯通运营,进一步向南串联起姑苏区、苏州工业园区、吴中区及吴江区,形成贯穿苏州市域的南北向快速新通道。

苏州市领导顾海东、唐晓东、潘国强、施嘉泓,苏州市政府秘书长俞愉,常熟市委书记周勤第,常熟市委副书记、市长秦猛,常熟市领导吴晓红、史纲,张家港市、相城区主要负责同志,苏州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仪式。仪式以视频形式举行,张家港市、相城区设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