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时间: 2022-05-31 10:56 来源: 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夏收开镰以来,各地抓住晴好天气抢收小麦,确保丰收的粮食颗粒归仓。

527日上午8时不到,常熟市虞盛农产品专业合作社里,农户正在场地上翻晒刚收割的小麦。前一天的降雨让这批小麦水分偏高,合作社先利用场地翻晒,再使用烘干设备进行处理,这样能减少近一半的烘干时间。合作社副总经理许根宝告诉记者,因为近期降雨天气会比较多,农户抓住有利天气加紧收割,所以抢收进度比较快。为配合农户抢收,合作社47台烘干机日夜不歇,开足马力处理粮食,日烘干能力达到550吨。

为了提高售粮效率,腾出更多精力投入田间抢收作业,不少农户委托专人给他们送粮。货运司机徐从发近期和同伴一起每天往返于田头、烘干房、粮库之间,提供各个环节的运输服务。当天在虞盛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烘干房里装载小麦的他告诉记者,最近每天早上6时左右就要赶到田头,把小麦送到烘干中心去处理。等处理结束后,他再把小麦送到附近的收购点,帮助农户完成交售。“每天起码跑四五个来回,完成50吨左右小麦的运输工作,有时候还要加班,到了高峰期可能要忙到半夜。”徐从发说。

各个收购库点同样是一派忙碌的景象。当天早上8时多,大义储备粮库有限公司门口,售粮农户进行扫码登记后,将小麦运往粮库。工作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严格按照流程对小麦的容重、水分、杂质、呕吐毒素等进行检测。待所有手续完成后,农户将称重后的小麦送往卸粮口。这些高水分小麦将被送进低温烘干设备进行处理,直至达到水杂标准。

据大义储备粮库相关负责人谭志荣介绍,为了这次夏粮收购,他们提前腾出了6200多吨仓容,并做好了7台低温烘干机等相关设备的检修工作,对所有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考虑到疫情防控的特殊需要,储备库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完善了应急预案,储备了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以备不时之需。早在522日,就有农户前去售粮,虽然当时小麦开秤指导价还没有正式公布,储备库跟往年一样敞开收购,并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因为前两天的降雨天气,小麦水分较高,储备库的低温烘干设备已经启动,目前有3台投入使用。预计售粮高峰会出现在6月初,储备库将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根据农户的需要加班加点做好收购工作,充分发挥烘干设备的作用,为农户高标准地处理粮食,确保颗粒归仓。

谭志荣提醒售粮农户,根据防控工作相关要求,运粮车进入粮库前须进行扫码登记,录入健康码、行程卡和核酸检测情况,这会对收购速度造成一定影响,农户可通过“易粮农”微信小程序提前进行预约。这个小程序已经在去年秋收期间试点使用,农户打开小程序就能查看现场等待车辆数和当前处理车辆数。由于首次登录小程序需要录入农户的基本信息,工作人员可直接在预约功能的基础上进行预约排队操作,优化排队流程,同时省下检斤验质时重复录入农户信息的时间,减轻疫情防控工作对售粮速度的影响,让便捷化服务惠及更多农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