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化遗产赋能城市发展

时间: 2021-12-03 10:46 来源: 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日前,常熟市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第六批代表性传承人名单正式公布,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至此,常熟各级已有131个非遗项目被列入保护名录,代表性传承人有127人。

为推动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深入开展,加快构建可持续发展的非遗活态保护体系,自今年4月起,本市组织开展了常熟市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第六批代表性传承人申报工作。经过项目筛查、专家论证、社会公示等环节,传统旗袍制作技艺、根雕、古琴制作技艺、黄麻织造技艺等14个项目(含扩展项目)被确定为常熟市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朱利、胡春花、蒋秀金等34人成为常熟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常熟市圣百合食品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被增补为常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责任保护单位。

此次入选的非遗代表性项目特点鲜明、价值突出,可持续发展保护空间较大。例如,传统技艺中的传统旗袍制作、传统中医膏方制作、古琴制作、黄麻织造、苏派酿酒等,传统医药中的江氏中医儿科、三步八法大拉腰、朱氏中医内科以及民俗中的上正梁等项目都比较贴近百姓生活,群众基础良好。34位代表性传承人涉及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美术、传统技艺、民俗等5大类别,都是在各个领域有一定造诣的民间艺人。他们长期致力于抢救、挖掘自己从事的项目,为其保护、发展和传承作出了突出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开展常熟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申报活动,将为本市今后持续开展国家级、江苏省级、苏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申报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到目前为止,本市已有陆瑞英和朱晞2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有省级非遗传承人(去除已故)10人,有苏州市级非遗传承人(去除已故)24人。

文化遗产是传承国家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的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常熟近年来不断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构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网络体系;积极开展分级名录申报,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创造抓手;创新发展各类特色场馆,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提供有效平台;活跃宣传、普及和展示,提高全民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实施重点项目立体保护,带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面的扩大。全市积极有序地推进非遗保护工作,留住了虞城历史文化的根与魂,让文化遗产赋能城市发展,助力提升城市发展能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