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被动就医”为“主动预防”

市民健康观念和防病意识普遍增强

时间: 2020-10-22 09:42 来源: 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文/融媒记者程遥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和生活观念的逐步转变,城镇居民的健康观念和防病意识普遍增强。在“健康中国”的时代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居民化“被动就医”为“主动预防”,让健康常伴左右。10月20日,市第二人民医院健康体检中心迎来一波体检小高峰,早上7时许,一楼体检大厅内,不少参检人员在各科室门前排队等候,现场秩序井然。

王秋蓉就职于常熟农商银行,刚刚结束体检的她神情略显轻松。自入职以来,她每年都会参加单位组织的健康体检,全面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体检过程中,她对血常规和B超方面的检查给予了更多关注。此时,同一家单位的姚斌匆匆赶来,加入了体检队伍。姚斌认为,在如今快节奏、高强度的工作与生活中,健康尤为重要。一年一度的体检不仅能帮助他了解身体的健康状况,也能让他在医生的指导下及时调整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以便保持更加良好的精神状态。

为满足社会不同人群的体检需求,市第二人民医院健康体检中心制定了各种不同类型的体检套餐,中心每日接待体检人员200余人次。除单位为员工提供体检福利外,个人体检如今已成为新趋势。今年,医院开通免费网上预约体检服务,每日开放5个健康体检名额,提前一周开放预约通道,市民可通过“常熟二院”微信公众号进行体检预约。

在市中医院,10月12日开幕的第十九届养生膏方节受到了市民的关注。肾内科主任高磊平是膏方门诊的专家之一。从医20余年,他对居民健康意识的转变感受颇深。工作之初,他遇到过的很多患者因对疾病认识不足,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可能前两天还在地里干活或在单位上班,转眼就倒下进了医院,检查发现肾功能衰竭需要透析治疗。”高磊平说,早发现就能早治疗,很多疾病就有痊愈的可能。中医强调“上工治未病,下工治已病”,就是防胜于治,无病要养生。

“冬令进补,来年打虎。”随着天气转凉,膏方成为市民首选的进补方式。多年来,市中医院深入开展冬令进补膏方养生活动,为市民望闻问切,辨证施治。今年的膏方门诊采用分时段预约的方式,于10月5日起提前一周开放预约。预约成功后,市民可根据预约时间提前半小时到医院办理正式挂号手续。

作为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三级综合性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不断创新服务思路,优化资源配置,积极探索健康服务新模式,为市民提供全面、专业、连续、优质的医防融合健康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健康需求。综合性健康管理部门——医共体健康促进中心即将上线,中心集健康体检、风险评估、健康干预、保健康复服务于一体,将引进并依托完善的医学检测设备、强大的专家医护团队,结合互联网技术,为管理对象提供专业、专注、专属的全面健康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