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党员风采永葆战士本色

——记2020年8月“最美退役军人”施俊

时间: 2020-08-10 08:53 来源: 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文/融媒记者邹磊

2020年8月常熟“最美人物”名单日前公布,来自市交通运输局的施俊当选“最美退役军人”。

1971年出生的施俊,是辛庄镇双浜村人。1992年,施俊从部队退役后,从事运管员一职,这一干就是29年。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工作中的施俊既保留着军人的优良品质,又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可爱、可敬、可靠”,同事眼中的施俊,便是这样一个人。在部队里,他刻苦训练、认真学习,获得了新兵比武大赛射击比赛项目第二名、新兵训练标兵、南京军区迎外部队神枪手等荣誉。1991年10月,扬州市的里下河决堤,施俊跟随部队连夜奔赴前线开展抢险救援工作。因为抗洪救灾中的积极表现,他在1992年6月正式成为共产党员。

施俊现任常熟市第四交通管理中心所业务股副股长。“他不但能认真完成单位里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而且业务能力很出色,非常可靠。”同事钱世东说,运政工作涉及很多政策法规,专业性比较强,施俊从部队退役后,迅速转换角色,凭着军人的那股拼劲和韧劲不断学习,迅速掌握专业本领,从一名“门外汉”成为运政条线上的行家里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施俊接到命令就毫不犹豫地投入一线防疫工作中。因人员紧缺,他主动选择了大年初三凌晨零点到早上8点的值班时段,坚守在卡口,对过往车辆和行人逐一登记、排查、测量体温。刚换下工作服,施俊就接到了妻子的电话。妻子所在的卫生院车辆紧缺,部分抗疫物资遇到了运输问题。他立即驱车前往卫生院,帮助运送防护服等抗疫物资到卡口。到了妻子正在值班的苏虞张北桥收费站卡口后,施俊发现现场仅有两名检测人员,人手不足导致了车辆拥堵。施俊二话不说便加入了卡口的检测队伍,与他们并肩作战至当天傍晚6点,完成了1000多辆汽车的检测任务。至此,施俊已经在防控一线连续工作18个小时。

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正是因为在工作中的优异表现,多年来,施俊获得了诸多荣誉。1998年,施俊被辛庄镇人民政府评为“优秀党员”;2009年,他被市交运局评为“优秀路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先进工作者”;2010年,他的家庭被市妇联评为“第四届常熟市健康家庭”;2014年,他被市交运局评为“行政执法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他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被市委组织部评为“逆行先锋”。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和共产党员,我觉得自己责任很大,要时刻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记得传承军人的优秀品质。”施俊说,四年的军旅生活锻炼了他的意志,他认为自己并没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好人好事,只是带着一颗责任心,认真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保持军人的初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