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时事热点融入锡剧创作

兰花艺术团巡演“三贴近”获村民赞誉

时间: 2020-08-13 09:14 来源: 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本报讯(融媒记者邹磊)“这个动作,左手需要再抬高些,节奏也要注意跟上。”室外烈日炎炎,尚湖镇文化站排练室里更是一派火热的景象。日前,尚湖镇文化站兰花艺术团的成员们正在排练新节目——《锡剧说交通》。每一个动作、表情、节拍,他们都认真琢磨、演绎。

《锡剧说交通》是由兰花艺术团成员们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节目,作品从立意到构思再到最终成形,得到了市公安交警大队尚湖中队的大力支持。“锡剧通俗易懂,也深受老年人喜爱,我们通过这个载体来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受到老百姓的普遍欢迎,效果也比较明显。”市公安交警大队尚湖中队中队长褚金虎说,他们联合艺术团创作了《锡剧说交通》,初衷是提高尚湖镇广大老年人的交通安全意识,降低事故发生数量。

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为了让作品更接地气,让百姓更易接受,兰花艺术团文艺工作者们穿上红马甲,举起小红旗,成为交通文明志愿者,跟随交警走上街头进行交通文明督导。在文明督导过程中,他们观察人物言行举止,揣摩人物心理活动,回家后再进行艺术加工,力求将人物塑造得有血有肉。

当天下午,《锡剧说交通》在尚湖镇“文化惠民村村行”公益巡演(张村村专场)中首次亮相。唱段朗朗上口,旋律优美动听,形式新颖有趣,节目受到了村民的连连好评。“我是锡剧的票友,也是村村行的忠实粉丝,这个主题我非常喜欢,很新颖。”村民苏晓洪说,作品围绕无证驾驶、酒后驾驶、超载等违法行为引起的交通事故,以案说法,教育大家要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文明平安出行。

工作人员王燕介绍,今年因为疫情的关系,艺术团主要以创作为主,除了《锡剧说交通》以外,团队还以安全生产、垃圾分类、“千村美居”等当前政务主题及民生实事内容进行创作,并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活动,从中获得灵感。然后,他们把这些自编自导自演的作品在“文化惠民村村行”公益巡演中展现给老百姓看。

近年来,尚湖镇文化站兰花艺术团本着“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文艺活动。团队每年坚持深入农村巡回演出100多场次,在群众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为建设“和美尚湖”创造了良好的人文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