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应急知识从容避险减灾

市应急管理局支招正确防范台风

时间: 2020-08-07 09:20 来源: 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本报讯(融媒记者徐鹤)随着第4号台风“黑格比”远去,8月5日苏州市气象台先后解除了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和暴雨黄色预警信号。但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的数据显示,预计今年汛期(5月至9月),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生成的台风个数较常年略偏多,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略偏多、强度偏强。那么,台风来临,市民应该做哪些准备?

市应急管理局防汛防旱科科长沙晶晶提醒市民,台风到来前要争分夺秒做好防台准备工作。住在楼房中的居民,在台风到来前应检查门窗是否牢固,及时关好窗户,取下悬挂物,收起阳台上的东西,尤其是花盆等重物,加固室外易被吹动的物体。检查电路、煤气等设施是否安全。准备好手电筒、收音机、食物、饮用水及常用药品等,以备急需。住在低洼地段的居民要提前转移。转移时除了要保管好家里的贵重物品外,还要带上随身的日用品,多准备点衣物和干粮。如果家里地势较低,转移之前还要垫高柜子、床等家具,把大米、蔬菜等放在高处。同时要做好车辆防护工作。市民要在台风到来前选好车辆的停放地点。一般来说,车辆要移至高处停放,切忌停在路边或易积水路段。同时还要检查雨刷、灯光等电路系统功能是否正常,保证能随时使用。台风来临前,船舶应听从指挥,到避风场所避风,万一躲避不及或遇上台风时,应及时与岸上有关部门联系,等待救援。

台风到来时千万牢记要避险。“当台风来临时,大部分市民会安静地待在家里。对一些因各种原因留在单位或外出办事的人来说,台风天里,更要注意安全。”沙晶晶说,台风袭来时,市民切勿在玻璃门窗、危棚简屋、临时工棚附近及广告牌、霓虹灯等高空建筑物下面逗留。此外,尽量避免在靠河、湖的路堤和桥上行走,以免被风吹倒或吹落水中。留守单位抗台的市民一定要提高警惕,在保护公共财产安全的同时,也要考虑自身的安全。事前要准备好沙袋、手电筒、雨衣、雨靴和干粮等应急物资,提前做好单位防淹防水工作。当台风来临时,尽量待在安全的地方,发现险情及时关闭电源,防止发生意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