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转账汇款需提高警惕

本市银行拦截多起电信诈骗

时间: 2020-08-07 09:20 来源: 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本报讯(融媒记者葛洁)随着科技的发展,各类诈骗活动也不断升级。近一个月,本市银行拦截多起电信诈骗,其中两起较为典型。

拆穿古钱币鉴定骗局

7月4日15时40分,客户胡女士到常熟建行办理转账业务。

经办柜员在让胡女士填写银行汇款转账安全提示单时了解到,胡女士从未见过对方,只是通过微信联系。但胡女士坚称“对方是不会骗人的”,执意要汇款。

经办柜员随即向主管汇报。经了解,胡女士转账的收款方是在网上认识的,对方公司主要代理销售古钱币。胡女士委托对方销售古钱币,本次准备汇出的是古钱币鉴定手续费。随后,对方会帮胡女士在网上销售古钱币。银行工作人员感觉此事还需斟酌,但胡女士对对方深信不疑,表示“肯定不会是诈骗”。

事实上,所谓的鉴定,只是客户将古钱币的照片发过去,让对方通过照片鉴定。银行工作人员查看了对方发送的鉴定证书样本,落款鉴定日期为2018年8月30日。工作人员对对方提供的两家公司名称进行查询,一家公司不存在,另一家公司则是于2019年12月3日注册的,这与其开展业务的时间不符。同时,对方提供的收款账户经查为私人账户而非公司账户。银行工作人员认为,这极有可能是诈骗。

通过一个小时的沟通,最终,胡女士取消了转账业务。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提醒:“鉴古易,鉴人心难。”古董拍卖诈骗套路深,文玩收藏爱好者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一定要在正规平台进行文玩鉴定交易。有拍卖需求的,一定要留意合作模式、合同条款,避免上当受骗。万一被骗,无论被骗金额多大,都应及时报警。

为务工人员守住血汗钱

7月13日8时44分,曹先生到常熟农行方塔支行办理开通手机银行汇款业务。在办理业务时,银行工作人员留意到该客户转账的账户信息虽标注为“中国银监会专用账户”,但户名却是个人姓名,卡号也为私人账户,这引起了工作人员的警觉。

经初步了解,曹先生是来常务工人员,在建筑工地工作。本次开通手机银行主要为缴纳“认证解冻金”。针对该异常情况,银行工作人员立刻停止办理业务并报告网点负责人启动应急预案。

网点负责人与曹先生反复沟通,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曹先生接到了电话,对方称可以为他申请5万元贷款额度,并通过下载“微粒金融”App提现。然而,对方借输错卡号资金被冻结为名,让客户按照“银监会”文件汇款解冻。银行工作人员发现,曹先生所持有的“银监会”文件字体五颜六色,发文的文号、格式十分山寨。该文件称,客户必须提交贷款金额的50%,才可以发放贷款。该文件末尾还煞有其事附上了骗取贷款罪的提醒,让人信以为真。

凭借多年积累的经验以及对客户心态的了解,网点负责人初步判断这可能是一起电信诈骗。网点负责人立即向上级报告并报警,同时耐心劝说待办业务的曹先生终止办理业务。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如果不是你们及时发现,我的血汗钱就被骗走了。”在银行工作人员和警方的解释劝说下,曹先生幡然醒悟,连连道谢。为避免客户再次上当受骗,网点工作人员耐心向曹先生介绍了防范电信诈骗基本常识,并向他发放了宣传手册,让他带回建筑工地,向工友们宣传,守住大家的血汗钱。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提醒:近年来,各种诈骗案件频频出现。无论对方是何种身份,无论对方有什么理由,一旦对方提到“转账”“安全账户”“汇款”等关键词,要立即提高警惕,以防上当受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