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峰保进度防暑保安全

——记者探访开元小学新建工程施工现场

时间: 2020-08-11 08:55 来源: 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文/融媒记者严婷

8月7日,虽然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节气,但闷热酷暑的室外仍然像个大蒸笼,热得让人喘不过气。为了确保各工程项目顺利建设,建筑工人们仍坚守在施工一线,头顶烈日,在高温下奋战着。

当天14时30分,记者来到文化片区开元大道以南、泰山路以东的开元小学新建工程施工现场。走进施工区,脚边的钢筋、脚下的水泥地散发着阵阵热气,但施工人员已陆续上岗工作。

开元小学新建工程于今年4月初正式开工,项目整体由东向西推进建设,目前,综合楼2层楼面正在进行钢筋捆绑作业,待完成后将进行混凝土浇筑工作,同时,综合楼南侧的报告厅也正同步建设中。开元小学新建工程按5轨30班设计,根据规划,整项工程预计将在明年6月竣工并交付,明年9月将正式投用。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当天室外温度已经超过35摄氏度,测温计显示地表温度达42摄氏度,但现场施工人员依然身着长袖长裤进行作业。此举也是防晒防暑的一个举措,身着长袖不仅能够减少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还能减缓人体出汗后汗液的过快蒸发,防止身体脱水。

为了及时应对持续高温的不利影响,工地紧急采取了错峰施工措施,上午提前开工,中午停工,让施工人员在一天中最热的时段得到休息。圣峰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波介绍,施工人员在6时开工作业后至10时结束作业。下午的开工时间由当天温度决定,室外温度在35摄氏度以上、不满37摄氏度时,14时以后开工;室外温度超过37摄氏度后,调整为15时以后开工。

进入高温天以来,工地已做好各项防暑准备。在休息室的医药箱内配备十滴水、清凉油、风油精、藿香正气水等防暑用品,不间断供应绿豆汤、防暑茶等清凉饮品,在施工过程中,现场保洁人员还会对工地地面进行洒水降温处理,确保施工人员身体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