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牡丹绽放文明实践新花容

双浜村不断提升村民幸福感获得感

时间: 2020-08-13 09:18 来源: 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时间:8月10日

天气:晴

地点:辛庄镇双浜村

文/融媒记者徐鹤

在双浜村姚家桥有一株植于明代嘉靖年间的古牡丹,每逢谷雨时节,这株古牡丹总会盛开。2019年3月,古牡丹守护人姚维友配合政府让出自家部分住宅,改建成姚家牡丹馆,建成了辛庄镇第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双浜•姚家桥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由此,姚家古牡丹绽放出了文明实践的新花朵,实现了“传承牡丹文化+展示乡风文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有机融合。

在姚家牡丹馆建设过程中,双浜村以“因地制宜、凸显特色、以人为本”为原则,依托姚家牡丹的历史和独特性,抓住德善文化的根脉,将历史文化与现代元素相融合,进一步传扬姚家传承祖德、世代守护古牡丹的坚守精神,打响姚家牡丹的文化品牌,让更多人明白守护是一种情怀,是一种德善的付出。为满足群众实际需求,响应新时代文明建设理念,牡丹馆内还建有“爱•从头开始”理发小屋,村里每月会组织志愿者为老人免费理发,馆的另外一侧为农家书屋,一些爱好阅读的村民可以经常前去读书交流。

双浜村村级财力较为薄弱,要想建设新时代文明村庄,一定要激发辖区企业的积极性,让它们成为助推文明实践的新动力。双浜村以姚家牡丹为文化品牌,成立了牡丹“善爱”公益社,通过让企业主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揭牌仪式、座谈会等活动,向企业主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意义、理念,动员企业回馈社会,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感召下,一系列由当地企业出资赞助的“善爱”活动如期开展。截至目前,辖区内已有35家企业申请加入公益社,募集公益金约23万余元。

盘“活”了农宅,激“活”了企业,双浜村“活”用古牡丹这张德善文化“名片”,以项目化展示村里的文明实践新风采。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双浜村以牡丹“善爱”公益社为依托,组织开展“善爱”品牌项目活动。今年以来,村里已经开展志愿服务15次,累计为866人次提供服务,志愿服务时长达12460小时。双浜村遵循“服务精准、效果务实”的原则,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为群众提供高质量、常态化、受欢迎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此基础上,该村又成立了牡丹“善爱”志愿服务岗,岗位成员由农村党员、公益社志愿者、社工等组成。志愿服务岗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以方便群众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开展便民服务活动,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2019年,牡丹“善爱”志愿服务岗被苏州市文明办评为优秀“乡风文明志愿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