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高考护航者

——记市公安局滨江派出所民警杨卫忠

时间: 2020-07-10 08:58 来源: 常熟日报社 访问量:
【字体:

文/融媒记者杨之洲

7月6日一大早,市公安局滨江派出所的民警杨卫忠像往年一样,在高考前一天准时出现在浒浦高级中学的大门口,开启了他的第十次护考工作。明年,杨卫忠就要退休,这也是他最后一次护考。

杨卫忠负责考生往返考点的护送任务,跟着考生吃住在常熟国际饭店,起床后的第一件事是巡查一遍,睡前的最后一件事还是巡查。2017年的高考,杨卫忠像往常一样,在校园门口执勤,目送着一个个学子考完后奔向自己父母的怀抱。突然,两名考生来到杨卫忠身边,向他敬了个礼后,拿出两瓶矿泉水塞到他手里,说道:“警察叔叔,你们辛苦了,感谢你们这几天的辛勤付出。”杨卫忠仔细一看,矿泉水瓶上还清楚地写着“谢谢你们”的字样,笔迹未干,应该是刚刚写上去的。看着这份礼物,杨卫忠的心里暖暖的。

十年护考路,杨卫忠护送了一批又一批学子,令他没想到的是,他还护送过未来的同事。5年前,同事老马的儿子踏上高考征程前,杨卫忠曾建议:“可以试试警校。”再相见时,5年前的学子已穿上了警服,和杨卫忠成了同事。

今年,受疫情影响,所有考生都要戴好口罩进入考场。杨卫忠在做好自身防护措施的同时,还在车里备好了足够的口罩及一些可能会用到的紧急物资。他说:“只要是孩子需要的,我们做这些就都是值得的。”谈起护考,杨卫忠总是说:“孩子们在考场里奋笔疾书,我们在考场外的后勤工作也要做好,这样他们才能安心考试,交出自己满意的答卷。”

7月9日傍晚,杨卫忠看着考生走出考场,结束了他最后一次的护考工作。明年,新人将接替他的岗位,继续走他走过的路。变的是人,不变的是这身藏蓝的制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