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助力金榜题名

——记公安民警护考二三事

时间: 2020-07-10 08:57 来源: 常熟日报社 访问量:
【字体:

文/融媒记者杨之洲

今年高考期间,市公安局出动900余名警力,全力以赴做好高考保障工作,同时为高考考生开通24小时“绿色通道”,实行考生身份证优先受理、即办即传。

身份证丢失警方15分钟补办

7月6日上午,大雨倾盆,一名面带焦虑的女孩匆匆走进市公安局淼泉派出所接警大厅。原来,这个孩子是今年的高考生鞠同学,当天上午,她准备跟家人去熟悉考场时发现,身份证找不到了。一家人在家里、车里翻了好几遍都没有找到。仔细回想后,她推测应该是前一天外出时不慎遗失了身份证。

第二天就要高考,身份证没了,这可怎么办?一家人急得团团转。经提醒,鞠同学来到淼泉派出所咨询。得知这一情况后,户籍窗口工作人员急忙安抚她的情绪,让她不要着急,可以先办理临时身份证,立即就可以拿到,不会影响她的考试。因临时身份证的审核权限在人口管理大队,工作人员又马上联系了人口管理大队,请他们马上在系统里通过审核。15分钟后,鞠同学拿到了临时身份证,脸上露出了笑容。

7月8日18时许,一考生又因遗失身份证来到淼泉派出所寻求帮助。经协调,警方在一个小时内帮该考生办理好了临时身份证。拿到身份证的那一刻,考生和家长感谢道:“真谢谢你们,今晚可以睡个好觉,明天可以安心地去学校考试。”

铁骑即时疏导保高考交通畅通

7月7日下午,交警铁骑正护送高考考生前往考点,途经海虞北路枫林路口正要左转时,一辆红色轿车在左转弯信号灯为绿灯的情况下停在了左转机动车道内,没有移动。眼见高考车队即将受阻,开道铁骑快速上前查看,发现驾驶人周某正在车内打电话。铁骑当即要求她驶离。最终,高考车队没有受到耽搁,顺利到达常熟外国语学校考点。目前,驾驶人周某因在驾驶车辆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被警方依法处罚款50元、记2分的处罚。

最小陪考“家长”清凉守护

7月7日下午,常熟外国语学校考点前,7岁的周子朋跟着妈妈在考场外等姐姐考试结束。看到交警铁骑黄江身着厚厚的骑行服也站在考点外守护,周子朋拿起手中的扇子给黄江扇了起来。“你知道我很热啊?”黄江笑着问。“我知道你很热。”“这么好?谢谢啊。”周子朋扇得更起劲了。

7月8日下午,护考铁骑再次与周子朋相遇,周子朋依然守候在考场外。当天,铁骑送了一个安全头盔给周子朋,周子朋答应,要做常熟文明交通的小小代言人,乘电动自行车时戴好安全头盔,不在马路上乱跑,督促爸爸妈妈开车时系好安全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