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解停车难 走心又便民

时间: 2022-08-09 10:58 来源: 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针对老旧小区实行停车泊位“共享”方案,以价格杠杆缓解菜场、医院等重点区域停车供需矛盾,停车缴费无感支付……近年来,围绕停车便利化工程,本市多措并举探索新路径,有效缓解了停车难,让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重点区域停车不再难

“买菜十分钟,停车半小时”是市民在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囧事。针对这一问题,本市积极推进智慧停车管理改造,逐渐探索出一条精细化管理的有效路径。去年以来,为提高重点区域(菜场、医院)周边泊位周转率,解决部分车辆长期占用公共停车资源的问题,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召集相关单位召开协调会,明确了收费区域、标准等事项,在城区4处菜场1处医院周边道路泊位实施停车收费管理。如今,菜场周边道路泊位停车周转率从原来的2次/天提高至16次/天,医院道路泊位停车周转率从原来的2次/天提高至8次/天。今年1月,本市又先后完成了泰安菜场、丰乐菜场、新颜东路、锁澜北路、湖苑菜场等15处停车难重点区域周边道路泊位的智慧化改造,通过价格杠杆缓解停车供需矛盾,提高停车泊位的周转率。

今年,本市将对城区30处重点区域1200余个道路泊位进行智慧化改造,通过价格杠杆引导车辆短停快走。目前,17处共870个泊位的改造已经完成并已实施收费管理。

停车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

ETC除了上高速还能在停车场使用。去年4月,本市首批ETC停车场正式启用,只要是安装了ETC的车辆都可以自动支付停车费。

为实现快停快走,本市运用低位视频技术、无感支付手段进行智慧化管理,同时加强与银行、ETC等支付渠道的协调沟通,实现多种方式的免密支付,引导市民通过智慧停车平台微信公众号缴费,有效缩短离场等待时间。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72处停车场的ETC设备改造。ETC支付启用以来,该类停车场共计产生157万余笔收费订单,其中ETC支付订单33万笔,约占总收费订单数的21%。

为提高本市停车管理信息化水平,市城管局会同江南集团建成了具备停车数据接入、泊位信息发布、停车费支付、大数据统计分析等功能的常熟城市级智慧停车平台(江南爱停车)。截至目前,通过行政推动、市场化推广等手段,平台已接入路内泊位、公共停车场、医院、景区等各类停车场(点)312个,合计接入泊位7.6万个。平台收费订单累计为1300万笔,其中非现金支付订单1170万笔,占总收费订单数的16.4%。目前,常熟智慧停车平台公众号关注用户达66万人,注册车辆88.7万辆,日均活跃用户7.3万人。

盘活资源补齐车位缺口

深挖闲置土地资源是本市有效缓解停车难题的一个重要手段。2014年至今,市城管局会同资规、公安等部门对城区闲置(收储)地块进行了全面梳理,将短期内无出让计划、周边停车需求强烈的地块建成临时公共停车场。截至目前,本市已利用闲置(收储)地块建设了城市之光西侧停车场、元和路240号停车场、南沙路东侧地块停车场、殿山路停车场等13处公共停车场,共计增加机动车停车泊位2207个。

在此基础上,本市还充分拓展停车资源,将解决居民小区停车难问题的触角延伸到了公共机构内部。2018年,本市印发《常熟市城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对周边居民错时开放工作实施方案》,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内部车位在夜间和节假日向周边居民开放工作,提升行政事业单位车位的使用效率。2021年8月,市城管局会同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市财政局(国资办)对城区的行政事业单位(含所属企业)及市直属国资公司内部停车泊位情况进行排查摸底,再次新增开放了22个行政事业单位、659个机动车停车泊位。截至目前,本市共有67处行政事业单位、2573个机动车停车泊位向周边居民错时开放。下阶段,本市将发动更多行政事业单位开放内部停车场,实现各类单位内部停车资源共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