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先试让企业赢在起跑线

时间: 2021-12-03 10:45 来源: 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位于虞山高新区(常福街道)的常熟六和普什机械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汽车钣金件的冲压与焊接制造。1126日,记者在企业生产车间看到,一条由5台自动化冲压机串联成的大冲压线正在运行,穿插其间的数条机械臂井然有序地进行着钣金件在各台冲压机间的上下料。让人感到惊奇的是,偌大的生产线上仅有3名员工,他们负责更换模具、收料和巡线等轻松简便的工作。

在去年9月成立之初,常熟六和普什机械有限公司便在虞山高新区(常福街道)的帮助下启动了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工作。针对招工难、人员不稳定等冲压焊接行业存在的共性问题,公司以“智改数转”为抓手,高标准地打造了自动化生产车间,走出了符合自身产业特色、企业需求的发展路径。目前,公司按照产品生产流程规整布局了大冲压区、中小冲压区和焊接区3个区域,所有生产工序均由自动化设备完成。

“如果这3个区域的金属钣料传递均由人工完成,每条产线至少需要13名员工,使用机械臂后仅需3名员工。”公司质量部经理柳惠武说,机械臂的投用将员工从高强度的工作中解放了出来,既节省了公司的人力成本,还提高了30%的生产效率。由于自动化和标准化作业的实施,产品工艺的稳定性得到大幅提高,上下料环节所造成的不良品率降为零,公司因此实现了产量预期可控、交期稳定的目标。得益于“智改数转”,公司去年9月刚投产便达成了3000万元的年销售额,今年预计将突破2亿元。

不仅如此,公司还将不断完善产业链的数字形态,综合运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智能化工厂主要包含物的流动和信息的流动这两方面的自动化。我们已经实现了物的流动的自动化,下一步将对信息的流动进行大数据化管理,通过将两者结合,打造标准的智能化工厂。”公司执行副总庄崴翔说,今年年底,企业研发的数字化系统也将上线运行,届时,企业的管理能力及品质监管都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为了满足发展需求,公司正在抓紧建设车间二期项目。“二期项目将以一期的自动化标准进行建设,后续可能还会进行提升。”庄崴翔说,公司目前正与自动化改造的供应商进行对接,尝试各种模拟场景的运用,共同打造一套适合自身发展的“智改数转”方案,争取在行业内形成示范效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