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企业跑出转型升级“加速度”

时间: 2021-11-23 10:33 来源: 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今年以来,辛庄镇着眼构建集约高效空间美图,创新开展厂房租赁整优提效专项整治工作,以“控增量,管存量,树标杆”为手段,下好项目联审机制“先手棋”、打好企业监管执法“组合拳”、搭建集体资产出租“大平台”,持之以恒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驰而不息推动厂房资源“腾笼换鸟”,全力助推厂房租赁工作提质增效。

截至目前,辛庄镇已腾退“高污染、高能耗、低产出、低纳税”租赁企业57家,腾出工业厂房面积超6.3万平方米,为45家新入驻企业提供充足厂房资源,达产后预计可新增规上企业10家,为从源头消除安全环境隐患、助推企业跑出转型升级“加速度”夯实了基础。

完善入驻流程

下好项目联审机制“先手棋”

“全镇厂房租赁点位共368个,其中承租企业超过3家的点位有140个,承租企业1010家,共占地4160亩,2020年亩均税收不到5万元。”这是辛庄镇根据厂房租赁“热力图”系统摸排出的各厂房租赁点位底数及企业信息。辛庄镇厂房租赁专项整治办公室负责人陈亚波介绍,整治前,辖区内工业厂房群租、“厂中厂”现象多发,房东及承租企业职责不清,管理混乱,隐患较多。辛庄镇对症下药,开出问题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开展集体约谈,从源头上把控,遏制“散乱污”企业入驻。

同时,辛庄镇还积极下好项目联审机制“先手棋”。在前期摸排基础上,辛庄镇完善工业厂房租赁项目入驻流程,出台《辛庄镇工业厂房租赁项目联合指导意见》《辛庄镇厂房租赁告知书》及《辛庄镇镇村资产出租监管协议》。所有租赁企业入驻前,需要提交《辛庄镇工业项目厂房租赁登记表》。所在村、各职能部门进行审查,退回不具备安全、环保、消防生产条件的申请,对拟入驻企业提前告知风险报告、标准化等安全生产事宜及企业主体治污责任,进一步厘清夯实房东出租工业厂房的法律责任,确保压力传导到位。

准入把控预服务

打好企业监管执法“组合拳”

宣传标语齐上墙,安全通道全打通,物料堆放有位置,车间宽敞又明亮。这是记者在辛庄镇苏州冠群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厂区看到的景象。辛庄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章晓熠说,辛庄镇在厂房租赁整优提效整治行动中严格执行项目联审制度,对存在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无法通过环境影响评价备案、存在严重消防安全隐患的企业,由镇政府安监、环保、消防等职能部门打好监管执法“组合拳”,综合运用约谈、警示、曝光、执法等手段腾退清理。今年以来,辛庄镇累计约谈83家企业主要负责人、39名房东、21名二房东、23名工业房产中介,对3名房东、25家承租企业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督促312家租赁企业对1235个隐患落实闭环整改。

“目前,我们厂区入驻有苏州市坤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苏州恒智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宏力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巧燕科技有限公司、苏州齐倍力塑模有限公司5家租赁企业。”冠群厂区负责人殷文东说,能招到优质的承租企业,得益于辛庄镇创新开展的厂房租赁“预服务”。由镇厂房租赁专项整治办公室牵头联合安监、环保、消防、经服等职能部门组成预审小组,对拟入驻辛庄镇企业预先审核企业资质,再进行现场联审工艺流程环保设施等,给出准入及整改意见,对新进项目实施后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进行分析、预测和评估,提出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科学提出整改要求,使符合条件的企业能够尽早入驻、放心生产、规范运行。

“预审小组结合新进企业产业形态及生产工艺,从安监、环保、消防等角度给出提档升级意见,从源头减轻后续相关职能部门监管压力。同时,各职能部门靠前服务,模拟审批为企业节省审批时间,有效简化了审批流程,降低了企业投资成本,营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辛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振洪说,今年以来,辛庄镇已开展厂房租赁“预服务”15次,承接苏州北上优质企业21家,预计产值超3亿元,增加税收1500万元。

分类指导树标杆

搭建集体资产出租“大平台”

为让提前布局的优质高端企业入驻租赁到期厂房、新建厂房,促进产业升级、业态提升、效益提高,辛庄镇积极搭建集体资产出租“大平台”,组织镇、村在集体资产发包出租前召开标前会议,进一步细化发包出租流程,提前筛除负面清单企业。

先锋木业厂区原有17家“散乱污”企业,产业低端落后,安全、环保、消防问题突出。辛庄镇村级经济联合体盘活厂房资源,对租赁企业提档升级,根据《辛庄镇出租厂房规范化建设参考标准》,让整个厂区和承租企业在规范管理和现场设置上达到五统一、三集中、三定位。

“建立厂房租赁规范化建设示范点,联合相关条线细化梳理完善镇、村集体资产发包出租流程,对所有租赁到期企业及房东进行提前告知,在租赁到期前和经济、环保等条线沟通,提前布局亩均税收高、环境污染少的企业入驻,实现‘腾笼换鸟’增产出。”市委常委、辛庄镇党委书记周晓说,以先锋木业厂区为例,该厂房租赁点位厂房面积1.7万平方米,如今已经培育壮大4家规模以上企业,产业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2021年预计产值1.8亿元,纳税约500万元。全部达产后,预计明年年产值提升67%,达到3亿元,纳税提升60%,达到800万元。

辛庄镇将紧扣“六美集大美、幸福新常熟”主轴主线,着眼构建集约高效空间美图,系统化持续推进厂房租赁“整优提效”专项行动,全面提升全镇工业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努力实现“安全隐患压降、产业结构调整、亩均效益提高”的目标,打造苏州北部最美窗口,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建设更高品质的“江南福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