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舞大妈”变身志愿者

时间: 2021-08-23 09:54 来源: 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定时响起的广场舞音乐停止了,沙家浜镇芦荡社区的一群“广场舞大妈”反而更忙了。她们纷纷争当志愿者,主动承担起相应的工作,成为社区疫情防控中的一道靓丽风景。

这支名为“芦荡社区春来队”的广场舞队,由16名平均年龄超过50岁的阿姨组成。去年疫情暴发时,她们第一时间成为志愿者,参与卡口执勤,用接地气的话语从身边人开始宣传。今年疫情反复,她们再次主动报名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每天早上7时到9时在流动人口相对较多的农贸市场开展宣传劝导工作;她们听从市场管理员的安排,提醒进入市场的群众佩戴口罩,为他们测量体温,查验“苏康码”等;她们不定时在沿街店铺、住宅小区发放疫情防控最新通告等宣传资料,号召群众加强自身防护;她们还主动学习并引导群众下载“苏周到”App进行核酸检测预登记。

81817时许,阿姨们穿上红马甲,戴着口罩,准时来到社区进行分工合作。“老王,我是芦荡社区的志愿者,你最近有没有去扬州、南京这些地方?没有最好,现在疫情形势比较严峻,你自己要做好个人防护,家里有小朋友也要多注意啊。”这边的志愿者负责进行电话信息采集,另一边则拿着疫情防控通告等宣传资料和“苏周到”App下载二维码,开始走街串巷进行防疫宣传,并劝导大家佩戴口罩。“这些阿姨们隔三岔五就来店里宣传疫情防控,她们的工作很不容易,很细致。”沿街一家餐馆的老板忍不住为阿姨们点赞。

“以前吃完晚饭,我们这群阿姨就喜欢出来跳广场舞,锻炼身体,现在因为疫情不能聚集,我们就停止了跳舞。”今年57岁的吴新葵是芦荡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她积极响应社区号召,在“舞友”中主动提议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尽自己的力量做好这项志愿服务,我认为非常值得。”她说。

连日来,这群阿姨们已经走访了社区数百户居民,发放了上百份资料。在做好疫情防控之余,她们还是志愿服务的“常客”,不仅每周一要参加文明巡检,搬除宅前屋后的杂物,开展垃圾分类普及宣传,每周三还会定期给年纪较大的党员们提供上门量血压服务。“我们社区常住人口比较多,在这次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社区工作人员也是加班加点。阿姨们主动配合,停止跳广场舞,而且非常热心,自发参加志愿服务,帮我们分担了不少工作,在她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居民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来。”社区党总支书记奚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