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涉运企业戴上“紧箍咒”

时间: 2021-01-21 14:01 来源: 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本报讯(融媒记者张怡心)17日,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市交警大队在沪武高速常熟卡口执法检查时,发现一辆装载煤气罐的运输车辆。经核查,该车的煤气罐自无锡运至常熟,但驾驶员未能提供有效的电子运单。执法人员立即与市燃气办取得联系,确认该经营者涉嫌开展跨区域燃气经营,将该运输车辆及车上所载煤气罐全部移交属地燃气监管部门(综合执法局)处理。强化道路运输联合执法,是当前正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百日行动”的一项重要任务。

冬季历来是道路交通事故的高发期、易发期。年终岁末,各行各业进入赶工期、抢进度的收官阶段,道路货运量高位运行,超限超载、疲劳驾驶等肇事风险加大,货车违法载人、人货混装等隐患突出,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严峻挑战。此次“百日行动”聚焦道路运输、水路运输、港口、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铁路运行环境、交通基础设施运行、疫情防控消防维稳应急七个重点方面,将集中整治客运站场、建设工地驻地等人员密集区域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查处“两客一危”超限超载等道路运输违法行为,打击长江渡运、港口危险化学品作业等水路运输领域的违法行为,排查治理高铁及动车运营线路交叉及沿线环境安全隐患,淘汰安全生产标准化不达标的交通运输企业,着力推动交通运输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从治标向治本转变。

“百日行动”细化为七个专项行动。在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专项行动方面,本市将继续加强旅游包车客运安全管理,深化道路运输危险货物安全管理,强化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管理,开展针对春运车辆、人员的全面排查,强化道路运输联合执法。在水路运输安全生产专项行动方面,本市将严格船舶通航管理,加强渡运安全管理,督促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水上交通监管执法。在港口安全生产专项行动方面,强化港口本质安全、港口危险货物作业安全、船舶进出港口管理,联合推进危化品货主(码头)高质量选船机制将成为重点。在公路水运工程建设安全生产专项行动方面,本市将着力强化建设安全风险管控,加强施工安全隐患治理,开展冬季施工安全排查治理。在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治理专项行动方面,本市将加强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划定,加强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安全隐患、铁路沿线轻飘物及危树、铁路沿线外部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等整治,加强铁路道口安全管理。在交通基础设施运行安全专项行动方面,本市将不断强化公路运行安全管理,加强公路防护设施规范管理,强化航道船闸等基础设施运行安全保障。

此外,在疫情防控、消防、维稳、应急专项行动方面,本市将做好冬季交通疫情防控和冬春季节火灾防控工作,抓好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交通运输行业维稳工作,强化恶劣天气下的公路、航道调度指挥,加强春运期间的运输组织保障,强化全时段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