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嘴柔心巧化干戈为玉帛

首届人民调解员技能大赛精彩收官

时间: 2020-10-21 09:37 来源: 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本报讯(融媒记者葛洁)10月16日,常熟市首届人民调解员技能大赛决赛在琴川街道文化活动中心举行。

人民调解员是百姓的贴心人,他们苦口婆心、满腔热忱,换来家庭邻里的和谐温馨;他们精通专业、依法讲理,将一场场纷争化于无形。为推动全市人民调解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调解员的素质能力,更好地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与社会和谐稳定,市司法局组织并主办了首届人民调解员技能大赛。活动吸引了各级司法调解工作者和民间调解员,经过前期选拔,30多名选手入围决赛。

决赛分知识竞赛和再现调解现场两个环节,全方位考察调解员的专业知识和调解技能。知识竞赛主要考察调解员的法律基础和调解知识,突出民法典相关内容。选手们对答如流,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他们快速的反应和丰富的法律知识让观众吴启芳禁不住感叹:“人民调解员真是一本活的‘法律百科全书’。”经过必答和抢答两轮角逐,碧溪街道司法所代表队最终获得知识竞赛一等奖。

在再现调解现场环节,13个参赛代表队通过合作的形式,再现了8个模拟调解现场,还原了邻里纠纷、合同纠纷、劳动争议纠纷等常见纠纷的调处过程,既有观赏性,又有教育意义。沙家浜镇司法所和琴川街道司法所联合呈现的调解现场《超龄员工讨薪记》以专业的调解技能和精彩的表演获得了该环节的最高分,拿下一等奖。

比赛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人民调解员的风采,让奋斗在化解矛盾纠纷第一线的人民调解员走进公众视野,进一步提高了人民调解工作的影响力,也激发了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热情和奉献精神。“比赛也是一种练习,有助于我们日后更好地将调解技能运用到实战中。”获奖后,参赛选手、琴川街道司法所工作人员顾诚告诉记者,结合此次比赛,他和同事们开展了一系列调解技能学习活动,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业务素质,更加充分地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