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创园精准定位主动服务优化环境

打造常熟精英创新创业“舒心摇篮”

时间: 2020-09-30 09:39 来源: 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文/融媒记者冯碧珩

“优质的惠企服务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坚定了我在常熟发展的决心。”苏州真目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惺说。据王惺介绍,公司落户常熟精英创新创业园后,在当地部门的扶持下不断发展壮大。目前,真目科技已经成功申请软件著作权15项,相关产品开发也已进入客户验证阶段。今年3月,真目科技还与行业内的顶级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5年内将公司打造成智能检测行业的领头羊。

让企业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正是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致力打造人才“舒心摇篮”的初衷。随着经开区招商引智力度的不断加大,经开区工作人员化身“空中飞人”满世界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在此过程中,他们发现不少常熟籍精英都有回乡创业的意愿。为此,经开区审时度势,投资建设常熟精英创新创业园,作为常熟籍高端人才返乡创业的首个落脚点。

常熟精英创新创业园是一个集办公、宣传、会议、休闲为一体的多功能载体。常熟精英创新创业广场除了拥有创业园以外,还为广大企业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空间,包括2万平方米加速器、商务独栋、人才公寓,以及3万平方米标准厂房、300亩预留地块。配套完善的创业环境,让入驻企业无论规模大小,都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平台和载体,激发人才双创活力,护航企业落户生根。

自去年年底首届常熟精英创业联盟大会期间开园以来,精创园始终保持高速运转的工作频率,紧盯北京、上海、深圳(粤港澳)以及日韩、欧美澳的常熟籍精英,通过举办多场创新创业环境推介会,吸引更多常熟籍高端人才关心关注家乡发展、参与支持家乡建设。

一方面,精创园依托良好的硬件环境和优质的营商环境吸引了众多常熟籍精英纷至沓来。苏州市啸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云此前将事业重心放在东南亚地区,在去年参加常熟精英创业联盟大会后,被精创园这个双创特色平台所吸引,萌生了回乡投资发展的念头。

这一想法与当天也在活动现场的原江苏省煤矿研究所所长姚鸿熙不谋而合。两人在活动中相谈甚欢,姚鸿熙主持研发的城市扬尘污染在线监测装置与精细化监管系统产业化项目让王建云找到了创业的方向。今年年初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王建云回乡发展的念头愈发强烈。精创园工作人员在了解他们的诉求后,克服疫情影响,第一时间帮助他们完成公司注册等各项手续。目前,该企业已顺利入驻精创园并开始正常运转。

另一方面,精创园继续加深与常熟籍院士合作,建立院士工作站,不断壮大园区的技术支撑力量,为精创园、经开区乃至全市企业提供更多技术服务,加速项目投产,助推企业升级。今年年初,常熟籍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祥宝领衔的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与经开区签订了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合作协议,入驻精创园建立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常熟工作站,发挥学会在政产学研等创新价值链中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经济与科技的融合发展;前不久,常熟籍中国工程院院士范滇元在精创园召开了座谈会,与亨通海洋、慧光电子、斑马光学等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传授宝贵经验,提供专业技术指导,拓宽了企业研发思路;近日,在亨通国际海洋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上,黄崇祺、薛永祺、吕达仁、田禾等常熟籍院士亲临现场,为常熟发展国际海洋产业献计献策。

精创园虽成立半年多,但成绩亮眼:园内已有18个项目落户,其中11个项目入选常熟市创新创业人才项目,在全市占比超过30%。不仅如此,入驻项目均已进入实质化运作阶段。

随着入驻项目不断增加,精创园未来前景愈显光明。在服务现有项目的同时,精创园将进一步加强与全球各地常熟籍精英的联系,加大招商引智力度,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户,计划未来3到5年,打造2到3家独角兽企业、3到5家瞪羚企业,集聚一大批精英企业,打造成为常熟精英茁壮成长的优质创业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