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提速

“三季度开工率100%”目标任务提前完成

时间: 2020-09-27 09:44 来源: 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本报讯(融媒记者严婷顾艳)今年以来,本市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加强协调服务,强化责任落实,解决瓶颈难题,全力推进各重点项目建设,跑出了“三增三进”的“加速度”。截至8月底,全市计划内外新开工项目开工率达到103.3%,提前完成市委扩大会议明确的“三季度开工率100%”目标任务。

江苏康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新建全球供应链管理中心项目是支塘镇今年开工的市级重点项目之一,主要建设仓储物流及配套用房,总建筑面积17.3万平方米。今年以来,由于受疫情和梅雨影响,施工进度一度落后。面对这一现状,支塘镇相关部门和施工方全力拼抢,通过增加机械设备和施工人员两项措施把之前损失的时间补回来。按照施工进度,地块基础施工将在10月中旬基本结束,明年1月底将完成一层主体建设,整项工程预计在明年7月完工。截至目前,支塘镇16个计划内和计划外市级重点新开工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此外,4个2019年度市级重点续建项目已有3个竣工。

重点项目建设,既离不开各板块的全力推进,也离不开相关部门围着项目转的服务举措。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在项目审批方面由“接力跑”转换为“同时跑”,在报建材料上实行容缺受理,实现企业规划方案审查、施工图审查、用地办理等同步进行。同时,市行政审批局整合原多个部门窗口,设立投资建设一窗,推行“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类审批”模式。针对今年新开工重点项目,市行政审批局全面实行模拟审批制度,即将年度重点项目认定为可直接进入模拟审批阶段,并将项目审批直接延伸到施工图审查阶段,实现了审批关键节点“同时跑”,助推项目开工建设。从几个月的实践来看,模拟审批为项目建设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原先从项目备案到获得施工许可,整个环节约需要半年时间,现在整个审批时间缩短了近一半,这一举措也得到了各个板块、建设单位的肯定。

今年,全市上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重点产业项目投资完成率和新开工项目开工率的历史新高。截至8月底,全市258个年度重点产业项目已完成投资261亿元,为年度计划的74.4%,较去年同期提高28.4个百分点。181个计划内新开工项目已开工154个,开工率较去年同期提高45.6个百分点;计划外新增项目已开工33个,项目总体开工率超过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