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时间: 2020-09-28 09:30 来源: 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编者按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扣市委“三增三进”目标和“三个一”要求,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第一抓手,加快推进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前三季度跑出了发展“加速度”。为了更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各地凝心聚力,在今年最后一个季度锚定目标,全力冲刺。本报今起推出《冲刺四季度,夺取“双胜利”》系列报道,聚焦各地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亮点措施,聚焦项目建设、服务升级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激发前行动力、点燃奋斗激情,敬请读者关注。

文/融媒记者孙奥冯碧珩

重点项目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产业转型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紧扣市委“三增三进”目标和“三个一”要求,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提升服务效能,全力加快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步伐,努力为实现“奋战一千天、打造一个新经开区”目标注入强劲动能。

落户经开区的常熟立讯智能科技产业园项目由香港立讯有限公司投资设立,总投资超百亿元,是本市去年引进的单体投资规模最大、引领产业转型及创新发展的标杆项目之一。该项目计划采取分期建设、分期投产的方式,生产智能移动终端模组,达产后将引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成为常熟新一个千亿级产业。自去年12月开工以来,项目各参建单位通力合作,克服了工期紧、任务重、疫情影响等重重困难,不断加快施工进度,创下了157天首幢厂房封顶、5个月增资11.2亿元的“立讯速度”。目前,项目二期建设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其中2号钢结构厂房将于近期进行验收,4栋宿舍楼将于10月底进行验收,其余8栋宿舍楼预计将在12月份竣工验收。三期项目也已经进入准备阶段,即将开工建设。常熟立讯智能科技产业园项目现场负责人林颖涛表示,随后他们将增加施工人员,组织各班组加班加点推进项目建设,争取明年5月完成建设,交付甲方使用。

立讯项目的加速推进,与经开区打造的优质营商环境,以及为重大项目提供的高效、贴心服务密不可分。为让企业少走弯路、不走雷区,经开区针对区内重点项目推出了“专班+专员”的“双专”服务模式,为项目推进提供全程跟踪指导和服务。项目专班不仅协助企业快速办理前期的报建、手续审批等,为项目开工扫清障碍,同时还派驻“专员”深入建设工地,为项目建设提供专门服务。不仅如此,面对疫情影响,经开区还全面开启“头等舱”服务,通过“复工辅导员”,精准指导、服务全区企业及时复工。就是在这些服务举措的帮助下,立讯成为了经开区首个获得复工申请单的项目。

今年,经开区(碧溪街道)共有29个、总投资约261.36亿元的项目被列入市重点项目。这些项目计划今年投资约72.12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21个,包括立讯、万国、康桥国际学校项目等。为争取这些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投产,经开区与项目投资方密切配合,进一步创新服务举措、细化开工计划、强化要素保障,为项目建设争时间、抢速度、保质量,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截至目前,经开区(碧溪街道)已完成重点项目开工数28个,开工率超过130%。据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王井刚介绍,四季度,经开区将会把工作重心从督促开工转移到督促建设上,确保重点项目全面实质性开工,按计划推进,同时抓紧建设已开工项目,确保其尽早竣工。此外,经开区还将对2021年项目进行梳理,排出投资计划,为明年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