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新兴产业提升城市能级

虞山高新区为“三增三进”作出新贡献

时间: 2020-08-14 09:07 来源: 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文/融媒记者陈燕

“下半年,我们将以市委扩大会议精神为指引,进一步解放思想、对标找差、创新实干,确保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进级次’‘进位次’要求得到全面落实,努力为全市‘三增三进’作出新贡献。”虞山高新区(常福街道)党工委书记程锋接受采访时说。

紧盯目标加压奋进

加快新兴产业布局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的严峻考验,虞山高新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跑出了“加速度”。在项目建设上,列入上半年开工的13个市级以上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招商引资逆势而上,上半年完成签约项目16个,总投资额超60亿元。在最新公布的全省省级以上高新区排名中,虞山高新区提升6个位次。

结合产业基础和优势条件,虞山高新区在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将加快布局新兴产业。为争取重大项目实现攻坚突破,虞山高新区将办好8月深圳产业招商推介会,加快在谈的总投资30亿元的云信数据中心、数字经济港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签约落地,确保全年新签约项目投资额超100亿元;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三季度确保欧立通、长城轴承、爱尔威自动化等3个项目全部开工;加快制定2021年度重点项目计划表,储备好重点项目。在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方面,以鲲驰、虞祁项目为依托,加快布局苏州路以北的城市新消费新零售产业园;以阳光大道两侧智车城、庞源、丽瀑等项目建设为引领,加快形成高端制造业集聚区;扶持欧立通、方普电子、百联、多科等智能制造企业做大做强,形成高端检测设备特色集群;拼抢产业风口,推动短视频直播龙头企业总部落地,推动数字经济港总部谈判落地,打造数字经济和直播产业高地。虞山高新区将打造最优投资环境,持续深化“虞企同行”服务专员制度,将经济运行调度、企业需求服务、招商线索摸排等工作以清单方式落实到企业服务专员,精准服务联系所有规上重点企业,最快时间回应企业的问题和需求。

抢抓机遇全面谋划

加快城市能级提升

虞山高新区不断优化片区城市功能,加快推进北部医院建设。今年4月,苏大附一院•常熟二院医联体合作签约,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为确保北部医院年底投用,虞山高新区还全面启动相关道路改造工程,城市配套功能不断完善。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推进和常熟进入高铁时代,虞山高新区将着力提升北部片区城市功能,以“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契机,结合高铁、高架等交通环境的改善,高起点谋划全域空间和产业布局,加快塑造“接轨高铁片区、融入主城区”的高品质城市片区。稳步提升城市功能,围绕北部医院启用,力争年底完成多条道路建设,全面推进深圳路改造;加快游文中学建设,确保明年投用;积极对接市工人文化宫项目,启动钱底巷幼儿园和国际双语幼儿园建设,不断优化公共服务供给。虞山高新区还将全面提升城乡环境,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千村美居”工程、文明城市创建、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实现城乡环境大变样、文明程度大提升。

守住底线加快整合

做好支撑保障工作

虞山高新区向存量要空间、要效益,加快推进老旧工业区更新改造。目前,总规划面积408亩的创新智造产业园正加快推进,产业园道路、水、电、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规划设计也在同步实施,确保明年开工建设。

下半年,虞山高新区将继续推进老旧工业区更新改造,创新智造产业园在一期工程开工的基础上,三季度再启动150亩的更新改造工程;大义小山村地块年内完成清租50亩,明年启动建设以机器人产业为主题的特色产业园。虞山高新区将加快盘活利用低效资源,今年完成盘活整优200亩;推进达富系企业存量土地厂房的盘活工作,做好整体方案。此外,还将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聚焦27个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确保挂牌整治项目全面实施到位,加快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