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迹飘香探古今脉络

沙家浜镇拍摄系列短片讲述本土故事

时间: 2020-07-06 10:00 来源: 常熟日报社 访问量:
【字体:

文/融媒记者戴晓怡

“站在旧时光里的老建筑,寂静无声,它在等待着我们去靠近、去探索,让我们跟着志愿者的脚步,走进‘循迹沙家浜’系列,重温那一段段尘封的历史。”一段以飘香园为起点,一步步探寻沙家浜历史故事的小短片,由一名文化志愿者娓娓道来,同时又融合了周边历史见证者的现场采访和别出心裁的情景剧演绎,成为沙家浜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探索传承普及历史文化的一项创新举措。

“在承载着历史厚度的古建筑里,通过情景再现的方式讲述背景故事,把那时的文明理念传递给现代人,增加他们对历史的了解和对家乡的热爱,这是我们拍摄这部宣传短片的初衷。”沙家浜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化志愿者、短片导演万娜告诉记者,2019年,为了扩充本土“五微必至”微宣贯素材库,他们萌生了拍摄“循迹沙家浜”系列短片的想法。为了增强短片的趣味性,他们首次采用了“讲故事”和“情景演绎”的形式。在第一期的《梦回飘香园》里,万娜作为第一位文化志愿者讲述了飘香园的前世今生。

时长6分多钟的短片从身着明代小姐服饰的文化志愿者万娜带领游园的视角,讲述飘香园背后的一段段历史典故,同步配合实地取景,周边居民对飘香园旧时故事的回忆穿插其中,观众的了解兴趣被很好地激发出来。值得一提的是,在短片的开头,一段由孩童演绎的49字方言民谣异常生动贴切,这是文化志愿者们融合了沙家浜当地文化特色的原创作品。有了这段孩童参演情景剧的润色,静谧的园林似乎又增添了几分灵动的气息。

宣传片的制作离不开前期素材的积累,历史题材更是如此。在正式拍摄之前,为了深入了解飘香园背后的历史故事,沙家浜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文化志愿者们查询了《重修常昭合志》《唐市志》等历史文献,还翻阅了《沙家浜镇志》《行走在沙家浜腹地》等资料,实地采访了在园子周边的繁荣街上住了数十年的居民,从他们的口中挖掘到鲜活的素材,这才有了第一期呈现出来的通俗讲述和独特视角。“就飘香园来说,可以拍摄的内容其实可以细化到很多方面,比如门头造型、彩色玻璃的由来等等,这些都是把这座园林拍活的小细节。”谈及制作过程,万娜坦言,这次拍摄还是存在一定的不足,需要完善,园林主人的后代也很难寻觅,这些客观因素的限制削弱了拍摄效果。

在第一期《梦回飘香园》短片制作完成之后,目前,沙家浜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文化志愿者们又开始寻找“循迹沙家浜”系列短片接下来的定点选材。“唐市十景、毛晋藏书楼、春来茶馆、繁荣街、杨彝纪念馆、望贤楼等沙家浜镇现存的历史建筑都可能成为我们下一部宣传片的拍摄对象,挖掘这些建筑背后的故事是关键之所在。”万娜告诉记者,以繁荣街为例,如今还住在老街上的居民寥寥可数,如果能够用镜头的方式留住老街的记忆,不仅有一定历史价值,也能引起“老住客”的共鸣,激发他们对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历史故事的兴趣,增强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宣传家乡的自豪感。“完成一部片子需要经过策划主题、挑选志愿者、编排情景剧、后期制作等层层环节,虽然在拍摄方面存在一些限制,但我们还是希望通过新生力量的讲述,把沙家浜的历史故事传得更远。”万娜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