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村岸绿水清有乡愁

本市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时间: 2020-07-07 09:49 来源: 常熟日报社 访问量:
【字体:

文/融媒记者冯碧珩

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决胜之年,也是冲刺之年。本市各地根据区域特色,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高标准推进整治工作,全面提升自然村落的面貌,努力打造“岸绿水清有乡愁”的美好景象,让村民尽享发展成果。

自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里泾村根据实际情况成立了4个网格支部,各网格长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号召志愿者共同参与,着力推进“两清两治”和“三清一改”工作。其中今年4月底启动的20个宅基“两清两治”专项整治工作到目前为止已经基本结束,村容村貌获得了全面提升。这样热火朝天开展整治工作的景象在海虞镇处处可见。今年以来,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海虞镇着力构建“镇、村、网格”三级网格,严格落实属地化和网格化管理,以镇村干部、网格管理员、保洁员、农村党员、群众为主力军,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做到“小网格作战、全区域推进”。同时,海虞镇严格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责任清单要求,细化责任分工,各村书记担任“清洁指挥长”,村干部包干、村民共同参与,真正做到整治任务责任落实到人。海虞镇还设立了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对各村人居环境整治进行评比,以评促改、以督促进,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截至7月3日,海虞镇共清理农村各类垃圾11277立方米,清理村内河塘沟渠、排水沟147处以及脏点死角609处,334个村庄完成“三清一改”整治,整治完成率89.6%。

与此同时,尚湖镇也在高标准高水平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整治中,尚湖镇针对拆违后宅前屋后遗留的大量废旧砖块无法及时回收清运、农宅翻建过程中普遍缺乏施工围挡、旱厕拆除后百姓如厕困难等痛点难点问题,推出了废旧砖块统一收集集中堆放、强化农宅翻建和建筑工匠管理、适当应用组装式成品公厕等措施,并建立了约谈、班子成员下沉等制度,化解难题。不仅如此,尚湖镇还通过硬质公益广告、电子屏宣传等方式,发动村民加入整治队伍,齐心打造洁美家园。各村根据自身情况因地制宜推出创新举措,加速推进相关工作。蒋巷镇村将基层党建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相融合,推出“1+7+N”工作法,即一次专项会议、每周连续7天加班、每天分组完成N项任务,通过新的工作法以点带面,结合“两清两治”专项整治,用党建“红色”引擎驱动农村“绿色”发展。村容村貌日日见新,村民主动参与整治的热情被激发了起来,纷纷加入废弃物清理工作中,自发完成宅前屋后清理工作,还协助保洁人员完成各项整治任务,让整治工作实现提速。在全民参与的热潮推动下,尚湖镇人居环境获得迅速提升,至今已清理生活垃圾3056吨、宅前屋后乱堆放2611处、乱张贴1206处、乱搭棚452处,全镇564个自然村完成第一轮整治工作。

碧溪街道也同样争分夺秒、奋力拼搏,全速推进着整治工作。街道聚焦短板深入推进,将集中整治和长效管理有机结合,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增强工作紧迫感,碧溪街道要求各村根据实际情况排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计划表,每五日更新整治进度并及时向上汇报、向下公示,汇总每日工作内容和整治成效,以此激发各村、社区的行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迈向新台阶。街道还充分发挥环卫等相关部门的作用,开展“清脏点、清盲点”专项整治行动等主题活动,对各主次干道两侧、背街小弄、绿化带、河坡岸边及公共空地进行专项清理,同时对清理后的绿化带查漏补缺进行修补提升,真正做到精细化作业,确保将平时少有人管的盲点彻底清理到位。各村在开展整治的同时,还举办形式多样的村庄环境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全民共治的良好氛围,确保将积存的陈年脏点、建筑垃圾、田间垃圾,以及村民宅前屋后杂乱堆放点清理一新。截至目前,碧溪街道共清理各类脏点死角5000余处、河塘沟渠360余条,第一轮自然村组的人居环境整治已基本完成,辖区内21个行政村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实现长效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