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气压多变易引发病害

做好蟹池管理提升养殖质量

时间: 2020-07-10 08:56 来源: 常熟日报社 访问量:
【字体:

本报讯(融媒记者冯碧珩)7月是河蟹吃食量增大、排泄物多的时期,容易导致水质和底质恶化,这一时期也是河蟹进入第四次蜕壳的关键期,养殖管理要求高、难度大,如果管理不善,极易引发河蟹病害。对此,市水产技术推广站专家徐旦红建议养殖户提高养殖管理标准,确保生产顺利进行。

徐旦红说,目前本市仍处于梅雨季节,气温气压不稳定。随后,天气将进入梅雨期向高温期过渡的阶段,可能会出现高温、闷热、暴雨等极端天气。随着水温的升高,病原微生物可能会大量繁殖,进而引发河蟹发病。为此,养殖户首先要注意减少病原微生物的积累,等出梅后晴好天气时,应全池泼洒消毒剂,通过改善水质抑制病原微生物。可以使用高铁酸盐或过硫酸氢钾等强氧化底改产品,分解池底残饵和毒素。此外,养殖户也可使用“芽孢杆菌+有益藻种+碳源”补充水体营养,改良水体环境。

进入7月,养殖户还需注意提高河蟹的免疫力,对此,可以通过投喂优质饵料,保证河蟹营养充足,促进其免疫消化器官的健康发育,尤其是肝胰腺的健康发育。养殖户可以定期对河蟹使用保肝护肠类动保产品,增加河蟹摄食消化能力,降低河蟹肝胰腺负担,提高河蟹的抗病能力,预防其高温期发病。

近期,养殖户要养护好水草。伊乐藻不耐高温,高温期间将进入休眠期,其根部易发黄发黑、漂浮腐烂。因此,在进入高温期前,养殖户应该及时使用有机酸类或生物菌类净水产品,提高水体透明度,疏松过密水草,确保水草根部水体流通。如果有漂浮腐烂的水草要及时捞出,特别是水草多、水浑的塘口;如果漂浮的水草白根少活力差,白天上浮,晚上下沉且水体透明度差,可以使用护草养草和调水改底产品,促进水草生根长叶减缓腐烂。高温持续期间,养殖户也可在水草上移植浮萍,降低强光对水草和水体的灼晒,这样不仅池水可以得到降温加氧,而且“四壳”后的河蟹摄食一定量的浮萍还能促进性腺的发育。

此外,养殖户要注意保持水质稳定,因为稳定的水质具有一定的缓冲能力,当外部环境变化时,稳定的水质可以减少因水环境波动造成河蟹长期处于应激状态的现象,从而避免河蟹消耗过多的能量。养殖户应定期进行补藻补菌和调水改底,保障水体藻相和菌相的动态平衡,分解池中有机物,保持水体的稳定性,减少因河蟹的应激引起的免疫力下降。

不仅如此,在7月的河蟹养殖日常管理工作中,养殖户要做到每天早中晚巡塘,发现河蟹上岸多时一定要重视,特别是下半夜和白天。上半夜出现河蟹爬边上岸可能是河蟹寻找食物或者鳃部有寄生虫,而下半夜或者白天上岸大多属于缺氧或中毒。因此如果塘口出现河蟹大量爬边要正确判断,及时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