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经济发展“火车头”

时间: 2022-01-17 16:27 来源: 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115日,市委书记周勤第在2022年全市开发区工作会议上强调,“三区一园”要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加快建设更高品质“江南福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委副书记、市长秦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国,市政协主席沈晓东出席会议。

周勤第指出,过去的一年,“三区一园”在经济下行、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下顶住了压力、经受了考验,经济社会发展都呈现出良好的势头,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三增三进”收官之年、建设更高品质“江南福地”关键之年,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更趋复杂严峻的形势、压力和不确定性。“三区一园”作为全市经济的主战场、压舱石,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攻坚克难、勇挑重担,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再攀新高峰,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结合今年全市重点工作,周勤第提出六点要求。一要勇挑大梁、勇扛重担,当好全市经济发展的“火车头”。要“稳增速”,“三区一园”始终跑在全市前列。要“提份额”,“三区一园”对全市贡献份额有所提升。要“进位次”,“三区一园”排名稳进不降。

二要集聚资源、聚力创新,当好打造产业创新集群的“主阵地”。要建好“大平台”,壮大产业集群。经开区要加快“苏州·中国声谷”全方位建设,跟进落实“四个集中”支持;要加强沟通交流,做好服务保障,推动立讯产业园项目早日完工、早日见效;要抓紧研究推动“两台整车”充分释放产能、持续达产达效。常熟高新区要抢抓国家燃料电池汽车上海城市群建设契机,集聚更多高端资源,用好“国家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创新型产业集群”金字招牌,形成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集群;要推动昆承湖沪苏协同创新发展示范区规划建设,形成昆承湖、金鸡湖“双湖联动”协同发展格局;要加大扶持力度,加速新经济企业成长,加快集聚新动能。虞山高新区要围绕现有产业基础,紧扣发展定位,突出比较优势。新材料产业园要紧盯新能源材料领域“窗口期”,支持新泰、吴羽、苏威、阿科玛等优势企业,继续扩大新能源材料市场份额,抢占行业话语权;要深化与苏州工业园区在生物医药方面的对接合作。要当好“店小二”,助力企业发展。要建立健全机制,强化要素保障,着力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要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密切与企业沟通联系,提供精准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壮大。要筑好“引凤巢”,强化招才引智。真心实意为广大人才提供全方位、精细化、高效率服务,推动各项人才政策真正落地见效。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实现人才成长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互相成就。要用好“创新源”,深化协同创新。深化校地合作、放大研发机构策源作用,提升科研成果转化效率。

三要招大引强、提升质效,当好引领转型升级的“领头羊”。要推动存量企业“做优做强”。要引导存量企业投身“智改数转”浪潮,鼓励企业引入新技术、新设备、新业态。要推动招商选资“提质增量”。对标苏州新任务新要求,加强项目质量审核,不断增强招引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要推动产业园区“建好用足”。高标准建设产业园区,充分发挥园区引领示范作用,增强产业集聚度。

四要突破瓶颈、塑造优势,打造产城融合发展的“新标杆”。规划水平要“高”、功能形态要“优”、体制机制要“融”,切实扛起责任担当,全力支持配合经济发展主阵地发展。

五要主动防范、精准拆弹,把牢防风险守底线的“主动权”。要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同心同向、落细落小各项防控措施,筑牢防疫屏障。做好经开区码头管理,落实“人物同防”,抓实“专班封闭管理”。引导鼓励辖区外来人口非必要不离苏、留常过年。要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环保。要高度重视,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要落实“双控”要求,持续推进节能减排。要毫不松懈抓好风险防范。对涉及劳资纠纷等领域的不稳定因素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

六要实干担当、守正创新,锻造一支能打胜仗的“王牌军”。要牢记何为“国之大者”,时刻把准创新的方向。要常怀“本领恐慌”的警醒,时刻提升创新的能力。要创新解决问题思路,时刻保持创新的激情。

秦猛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要求,“三区一园”要主动对标先进,不断增强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深入领会、贯彻落实周书记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要求,鼓足干劲、比学赶超、奋勇前行,切实打造全市经济发展的龙头、创新驱动的引擎、对外开放的高地。要坚持以“拼命三郎”的劲头干事业、以舍我其谁的姿态抓发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力以赴争政策、争项目、争资金,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前行,真正把资源红利和要素优势变为发展动能。全市上下尤其是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靠前服务,切实强化项目推进、资源要素、审批服务等工作保障。

会上,经开区、常熟高新区作工作汇报。经开区、常熟高新区、虞山高新区、新材料产业园就新一年重点工作作交流发言并递交2022年目标责任书。

市领导王建国、吴晓红、陈国栋、万晓军出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