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不减责 放权不放任

时间: 2021-12-03 10:42 来源: 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证”和“照”是企业进入市场开展经营活动的两把“金钥匙”。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进一步健全改革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全面提升改革业务能力和水平,扎实推进“证照分离”改革。

市行政审批局按照上级具体文件,通过逐项比对梳理,厘清与当前审批事项的对应关系,对事项对应不清晰的,及时与上级条线部门对接,形成本市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审批清单;通过逐一确定改革方式、细化改革举措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清单内事项进行简化审批,进一步减少企业开展经营活动的限制。本市还出台了《常熟市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实施方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部门明确“证照分离”改革事项的办事规则、办事指南、业务流程和操作规范,从制度层面为“证照分离”改革工作保驾护航。

在此基础上,本市建立联络员制度和信息定期报送制度,联络员定期反馈工作情况,及时总结改革实施以来的工作成效。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采取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4种改革方式,再造业务受理审批流程,完善相关文本格式,循序渐进推动改革。同时,本市明确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具体措施,进一步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切实提高市场主体办事便利度。按照“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的要求,市行政审批局将全部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纳入清单管理,动态调整及时更新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