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沪苏同城之势而上

时间: 2021-11-23 10:41 来源: 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沪苏同城化加速了人才、资金、科创等要素的流通,一批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高端资源项目落户常熟,推动常熟产业集群不断完善,助力苏州建设世界制造业中心城市。

11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沪苏同城化的产物——“高曲率液面静电纺非织造材料宏量制备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高曲率液面静电纺非织造材料宏量制备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由上海东华大学携手位于支塘镇的苏州九一高科无纺设备有限公司等单位完成,创建了高品质静电纺非织造材料从纺丝、铺网到成型的产业化技术体系,形成了静电纺非织造材料宏量制备理论、技术、装备、工艺控制、制品开发、产品应用的全产业链体系,开创了非织造材料微纳米化新格局,引领我国非织造产业高品质化革新。

东华大学出技术,九一高科出设备,受“困”于实验室的高品质静电纺非织造材料大规模走向市场,衍生的系列高效低阻滤材和定向导水卫材已被广泛应用于防疫防护、民用过滤、特种领域过滤并被用作日用及医用卫材,近三年新增经济效益约18亿元。

九一高科在成立之初就与东华大学携手,开展产学研合作,积极从高校引进最前沿的技术,不断完善自我。2017年,项目第一代设备问世。公司又用3年时间,精益求精,研发了第四代设备。去年问世的第四代设备比第一代设备的产能高出20多倍,将更多的高品质静电纺非织造材料带出了实验室。经过4年的努力,项目设备销售额从最初占公司总销售额不足1%增长到了去年的近20%

趁着沪苏同城化的东风,今年,九一高科在上海设立了研发、销售、外贸部门,便于吸引更多上海人才,也进一步加深与东华大学的联系。

与九一高科一路之隔,苏州爱可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正在紧锣密鼓地调试设备,即将投入试生产。

去年,东华大学教授王荣武看中了支塘完善的无纺产业链,携静电纺纳米非织造医卫新材料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落户支塘工业园,成立了爱可思公司。公司所需的静电纺纳米生产线的生产商九一高科和原材料聚乳酸的生产商金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均在方圆百米之内。

目前,爱可思公司配备了静电纺纳米生产线、宽幅高速针刺线和热风热轧生产线。公司生产的静电纺纳米复合纺粘(熔喷)全降解高效非织新材的过滤效率高达99%,可用于常见的口罩,降低呼吸阻力,提高口罩的抗菌能力,其可降解性高达95%,更环保卫生,还具有天然的抑菌性,将进一步引领市场变革。

通过这一项目,爱可思公司将不断借力沪苏同城化,让东华大学和其他高校的科研成果在支塘落地开花。

依托区位优势积极融入沪苏同城浪潮,支塘镇在产业招商、科技攻关、人才引进等方面不断与上海开展交流合作。截至目前,迎阳无纺机械、丰申金属等本地企业与东华大学、同济大学等上海高校院所达成产学研合作协议7项,合作金额近500万元。其中,苏州爱可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荣武被评为常熟市“昆承英才”创业领军人才;迎阳无纺机械发布的技术需求成功对接东华大学,获得常熟市科技攻关“揭榜挂帅”项目立项;九一高科、金泉新材料等企业积极在上海设立研发、销售中心,借助上海丰厚的人才资源,提高企业的研发实力和发展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