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政昌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时间: 2021-11-19 14:50 来源: 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1118日,2021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正式揭晓,共有149人当选。其中,中国科学院增选院士65人,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84人。出生于常熟的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沈政昌成功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目前,常熟两院院士人数已达26位。

沈政昌是北京科技大学博士,19606月出生在常熟市董浜镇原西巷村,1976年董浜中学高中毕业,1978年考入北京钢铁学院(现北京科技大学),现为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沈政昌长期从事矿物加工设备研究及工程转化,是我国浮选装备研究的学术带头人,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他提出了浮选过程动力学新观点,丰富和发展了浮选装备研究的基础理论,攻克了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大型浮选装备,使我国成为世界上三个完全掌握浮选机大型化关键技术的国家之一。他创新开发了非常规粒级浮选技术,拓宽了浮选粒度上、下限,创建和完善了我国新的浮选装备体系,大幅提高了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率,推动了我国矿物加工科技进步,解决了选矿厂浮选装备和流程技术升级的重大难题,保障了战略矿产资源高效开发。

沈政昌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国家发明奖3项、中国专利优秀奖4项、部级科技成果奖27项,授权专利46项,在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132篇,出版《浮选机理论与技术》等6部学术专著。他曾荣获何梁何利奖、国家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获评第五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杰出工程师、中央企业劳动模范、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26位两院院士

夏坚白,大地、天文测量学家;李强,无线电专家;戴松恩,遗传育种学家;王淦昌,核物理学家;张青莲,化学家;张光斗,水利水电专家;时钧,化学工程学家;郑国锠,细胞学家;姚錱,实验生物学、肿瘤生物学家;陆宝麟,昆虫学家;钱人元,有机化学家;曹楚南,腐蚀科学和电化专家;章申,化学地理学家;徐国钧,生药学家;时铭显,化学工程与设备专家;范滇元,激光技术专家;黄崇祺,电缆金属导电(体)材料专家;薛永祺,红外和遥感技术专家;屈梁生,机械产品质量控制与故障诊断专家;陆埮,天体物理学家;吕达仁,大气物理学家;翁宇庆,金属材料专家;陈祥宝,航空复合材料专家;田禾,精细化工专家;徐义刚,地质学家;沈政昌,浮选装备研究学术带头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