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新能量增添新动力多作新贡献

时间: 2021-01-21 13:59 来源: 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本报讯(融媒记者陈燕)正在召开的苏州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昨日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参加了常熟市代表团审议,希望常熟在新的一年里为苏州发展聚合新能量、增添新动力、多作新贡献。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缪红梅,常熟市委书记周勤第,市委副书记、市长焦亚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崇华参加审议。

在听取了部分代表发言后,李亚平表示,各位代表结合常熟实际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充分讨论,对苏州市政府做好各项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常熟是苏州的重要板块,过去一年,常熟紧扣苏州全市发展大局,为全市发展挑了担子,为人民生活添了福祉,为城乡建设做了样板,对促进苏州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亚平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苏州明确了“八个聚焦、八个力”的重点工作方向,希望常熟在新的一年里为苏州发展聚合新能量、增添新动力、多作新贡献。一要在塑造发展优势上创新作为。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沪苏同城化等战略机遇,要激活沪苏湖、通苏嘉甬、南沿江铁路“三铁交汇”的区位优势,要做靓人文特色,努力打造“江南文化”品牌。

二要在推动产业升级上创新作为。常熟工业基础好,头部企业、规上企业众多,转型步伐很快,要强化创新驱动,加快推进“苏州·中国声谷”项目建设,努力将声学打造成为未来苏州的一张产业创新“名片”,要聚焦优势,加快发展氢能产业,为苏州、常熟发展增添动力。要坚持数字赋能,今年苏州市委、市政府“第一会”就是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推进大会,常熟在具体工作中要把握好要求,做好引导。要持续优化结构,坚持集约化理念,持续提高土地、能源配置效率,腾退低效、优化空间,推动产业提质发展。

三要在提升治理能力上创新作为。要创优社会治理,兜牢安全底线。常熟在各板块中面积较大、人多,近来“331”、安全生产等各方面工作都走在全市前列,这项工作不能放松,要继续兜牢底线。要强化环境治理,擦亮绿色底色。生态牌是常熟的一大亮点,要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节能降耗、绿色发展方面为苏州多挑担子。要提标乡村治理,塑造美丽风貌。要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任务,持之以恒做好“千村美居”工程,将常熟美丽乡村打造成为全市标杆。

周勤第主持分组审议。他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为常熟新一年工作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鼓足了干劲。接下来,常熟全市上下要振奋精神、凝心聚力,继续紧扣“三增三进”三年目标,实现工业增投资、产业增载体、财政增收入,推动高质量经济迈出更大步伐。同时,常熟要推动实现高品质生活、高颜值城市、高效能治理,特别是要持续推进“千村美居”工程,不仅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的基础性工程,而且要作为提升社会治理效能、锻炼干部处事能力、改善干群关系、育化文明新风的系统性工程来推动,让美丽常熟“大家建、大家治”成为城市共识,激活发展的内生动力。

在审议中,常熟市代表团代表们一致认为,苏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工作的回顾全面具体,对新一年工作的部署举措实在。代表们围绕深入推进科技创新、推进校地合作、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推动企业智能化转型、优化营商环境、抓好疫情防控等议题展开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

常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潘浩参加审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