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四色”塑造江南文化品牌

时间: 2021-01-22 13:46 来源: 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日前,苏州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全面启动“江南文化”品牌塑造三年行动计划、文化产业倍增计划,促进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本市积极响应,明确“十四五”期间,将紧紧围绕苏州市委塑造“江南文化”品牌决策部署,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为引领,融合红色文化、山水人文、运动健身、长江岸线等特色资源,打造体验非凡的精品美游,形成独具一格的主题旅游体系,做好融合文章,激活赋能效应,重塑常熟文化产业新优势。

如何用好自然文化资源,打造体验非凡的精品美游?本市将从打造集“红色游、绿色游、蓝色游、彩色游”为一体的“四色游”品牌入手。其中,“红色游”便是以沙家浜革命历史题材为核心,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以沙家浜风景区为主阵地开展一系列活动,包括启动沙家浜夜间文旅项目、对现在的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进行改陈布展等,通过嫁接新媒体、新技术、新模式,增强红色旅游的时代感和吸引力,打造长三角传承红色基因的首选地。

夜间文旅项目是沙家浜风景区加强项目开发、提升基础设施、推动文旅融合进一步发展的最新探索与实践。对此,景区将推出一批户外沉浸式演艺、夜游实景剧、舞台秀及小型地方特色演出,打造沙家浜红色文化演艺品牌,助推常熟旅游夜经济发展。其间,景区将完善夜游演出和接待运营体系,激活夜间水陆交通项目、老街商业、酒店民宿等业态,结合培训、度假产品,拓展市场客源向中线、中长线发展,构建沙家浜市场销售渠道网络。目前,夜间灯光亮化和剧场改造基本完工,项目预计春节后对外开放。

在丰富红色旅游的内涵和形式方面,景区积极整合周边文旅特色资源,抓紧推进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改陈布展工作。现在的纪念馆于2006年对外开放,馆内许多设施、设备陈旧老化,展陈方式落后于同级纪念馆,已不符合新时代的要求。此次改陈布展进一步创新展陈内容及方式,在内容上不再局限于常熟范围,涵盖苏南东路地区;在展陈形式上运用科学新颖的展陈手段与新时代陈列语言,重点打造多处展示亮点。纪念馆改陈布展工作将于今年5月底前完成施工,在71日开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建党100周年。

结合资料征集,景区还将筹备出版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文物画集、史料集;深入挖掘以纪念馆为主体的教育场馆、现场教学点的历史内涵,选择23个故事打造情景舞台剧,丰富党性教学内容;开展公益性宣传,向青少年宣贯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精神;形成企事业单位党性研学、企业团建、乡村振兴讲习、学校劳动教育、家庭亲子教育等多类别的培训体系,做大培训产业,打造更高水平文化地标。以沙家浜风景区为龙头,本市将进一步整合李强故居、王淦昌故居、碧溪之路展示馆等场馆,融合生态、体育等旅游资源,以单位开展党建团建、中老年寻访红色记忆、青少年军训研学等为重点,建设富有魅力的新型红色旅游目的地。

在唱响历史文化“红色游”的同时,本市还将打造山水人文“绿色游”,通过整合“山水入城”的自然禀赋和“崇文重教”的人文资源,以创建国家级虞山文化旅游度假区为契机,策划山水与人文、历史与现代高度融合的旅游线路,打造以绿色生态和虞山文化为核心的山水人文旅游品牌,并引导各景区围绕转型升级做好资源的挖掘,开发新的体验性强的项目。同时,做强健康养生“蓝色游”,统筹全域户外体育健身资源,以举办尚湖马拉松赛、尚湖铁人三项赛等精品赛事为依托,打造群众体育健身和精品体育赛事相结合的“体育+”旅游模式,吸引各类主体来常举办拓展活动,吸引高层次、高净值人群来常创业、休闲,推动赛事与旅游、会展、艺术、教育等产业融合发展,引进专业体育运营商来常开展合作,建设集运动健身、竞技体育、时尚娱乐、医疗康养于一体的配套载体,争创省级群众体育健身基地。

此外,依托长江岸线独特风貌,本市将制定区域规划来整合海虞、梅李、碧溪等镇、街道的旅游资源,将沿江旅游资源串联起来,开发沿江景观滨河廊道和沿江生态绿色廊道,形成沿江特色旅游线路和品牌,扮靓诗意乡愁“彩色游”。同时,引导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抓住乡村振兴、“千村美居”工程建设的大好时机与相关单位研究破解乡村旅游发展难题的路径,开发符合现代旅游需求的乡村体验区、民宿、共享农庄等乡村新业态,提升乡村旅游的发展水平,以“四色游”品牌为抓手擦亮“江南文化”新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