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新材料产业集聚度

“服务民企360”圆桌会议走进海虞镇

时间: 2020-10-22 09:41 来源: 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本报讯(融媒记者邹磊)10月21日,第十一期“服务民企360”圆桌会议走进位于海虞镇的常熟新材料产业园。此次圆桌会议围绕“聚焦高端发展、打造产业高地”这一主题,探讨了政府部门如何支持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在促进产业聚集和链条配套、做优服务和营商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让氟材料、精细化工、生物医药等新材料产业链不断延伸,产业集聚度不断提升。

会上,常熟三爱富中昊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三爱富(常熟)新材料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的代表畅所欲言。他们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与当下的行业环境,阐明了各自的目标以及对应的发展思路。这些企业有的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主动出击,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作用,聚焦产业链现代化目标,做精做强氟化工,构建完善的氟化工生态产业链,进而形成了产业链内小循环、产业之间中循环和区域之间大循环的良好格局,提高了抗风险能力;有的以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产业集群化引领发展,跑出了复工复产不一般的“加速度”。

与此同时,不少企业向政府部门反映了他们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在一些老旧企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希望相关部门在能源消耗与排放指标评估、产业结构投资政策等方面提供帮助。”常熟三爱富中昊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沈雪忠说。三爱富(常熟)新材料有限公司目前正在进行高端装备技改项目建设,总经理张卫东希望相关部门能提供技术改造方面的指导和特种作业人员培训服务。市检察院、市工信局、市应急管理局等部门的负责人悉心解答了企业家们提出的问题。

常熟新材料产业园规划总面积为8.5平方公里,累计引进企业60余家。园区依托国家及地方产业政策,重点发展氟化工、精细化工、生物医药等特色产业,拥有清晰的主导产业链条,并积极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自2013年起,园区连续8年入围中国化工园区30强。今年,受全球疫情及氟化工行业周期性下行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常熟新材料产业园发展速度有所放缓。但在园区上下及企业家们的努力下,园区各项经济指标迅速回暖,正向第四季度奋力冲刺。

会议强调,园区要做好微信群建设工作,实现沟通常态化,让“服务民企360”活动永不落幕。相关部门要真正成为企业家们的知心人、合伙人、同路人,切实为民营企业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下阶段,园区将继续保持拼抢的状态,进一步挖潜经济发展要素,在严把质量关、进度关、安全关的基础上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项目早竣工、早投产。

“服务民企360”主题活动是市委、市政府为全市民营企业搭建的服务平台,希望听到企业最真实的声音,为企业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截至目前,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累计举办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沙龙)11期,参加企业家达127人,建立企业家微信联系群6个,入群企业家超过200人,形成民营企业信息直报20期,其中15期已办结,通过苏州市工商联上报1期。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建强出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