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长城号”下线

本市企业自主研发设计制造

时间: 2020-09-30 09:38 来源: 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本报讯(融媒记者陈燕)9月29日,完全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中国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长城号”在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顺利下线。市委书记周勤第出席下线仪式。

仪式上,周勤第代表常熟市委、市政府对“长城号”的顺利下线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作为常熟高端制造业的代表,中交天和从落地常熟开始,就一直坚持以自主研发为先导、以开放发展为路径,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从“天和号”的研制应用,打破行业垄断,到超大直径盾构机走出国门;从国际首艘重型双处理机深层搅拌船交付使用,填补市场空白,到竖向掘进机的技术革命;从今年4月全球首创压注工法新型掘进机的研发投用,到中国最大盾构机“长城号”的顺利下线,中交天和一直在创新、一直在超越,不愧为中国质造、中国创造的靓丽名片,不愧为企业转型、产业转新的领军标杆。

周勤第说,一直以来,常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交天和的发展,并见证了中交天和跨越式成长的全过程,“天和造”不仅为中交争荣誉,也为常熟添光彩。今后,常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好、服务好中交天和公司的发展壮大。同时,也希望中交天和继续立足高起点、着眼高品质,加快提高企业竞争力和行业领导力,不断延伸产业链、有效提升价值链,为常熟“十四五”发展再创新亮点、再作新贡献。

“长城号”是中交天和自主研制的第9台超大直径盾构机,开挖直径16.07米,整机总长约145米,总重量约4500吨,将应用于北京东六环工程隧道项目施工。该工程由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实施,中交隧道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隧道段总长9.2公里,其中盾构段长度7.4公里,是全国最长的地下公路隧道;成型隧道外径15.5米,是目前中国内地直径最大的盾构隧道。隧道掘进采用2台外径16米级的国产超大直径复合泥水平衡盾构机,自北向南始发,同向施工,这在中国超大直径盾构隧道工程中罕见,标志着中国超大直径盾构隧道施工依靠国外品牌时代的终结。

施工中,“长城号”将穿越北京副中心城市核心区,需下穿或上跨多条道路、轨道及河流,平均覆土20米,最深处为穿越副中心火车站,覆土达45米。中交天和对“长城号”盾构机进行了专业化、智能化的针对性设计,并应用多项完全自主研发、世界首创的先进技术,实现了“大块头”与“智能化”的完美结合。“长城号”首次采用由中交天和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创长距离掘进不换刀技术,可在本项目中连续掘进4800米不换刀。而普通超大直径盾构机在砂卵石地层操作时,平均每掘进200米就需更换刀具。“长城号”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将光纤磨损检测技术应用于盾构刀具检测上,可实时检测刀具磨损量。操作人员据此能及时发现和分析刀具磨损原因并调整盾构掘进参数,从而提升刀具使用寿命和掘进效率。“长城号”盾构机还应用了中交天和自主研发的管片自动化拼装技术、智慧化远程安全监控管理系统、绿色环保管路延长装置、泥水分层逆洗循环技术、国产常压换刀装置、刀盘伸缩摆动装置等世界先进技术和装备,不仅降低了制造成本,还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副市长陈国栋出席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