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力量聚力产业带服务

——记莫城街道“淘播星”志愿服务队

时间: 2020-08-11 08:58 来源: 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文/融媒记者张雨嘉

莫城街道有一个“淘播星”行动支部,支部成员经常穿梭于服装城各大市场,了解商户对直播业态的想法以及面临的难题,为他们提供专业的解决方案。这支成立于2018年的团队由常熟服装城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苏中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组成。去年,团队整合内部资源,又在行动支部的基础上成立了莫城街道志愿者分会,致力于将“淘播星”产业培育志愿服务品牌做大做强,为市场商户带去更优质的服务。“淘播星”志愿服务队以党建引领“产业+”为驱动,搭建平台、赋能商户,通过汇聚行业资源、整合商户资源、对接院校资源开展直播活动,促进新零售与市场、品牌、物流、人才、供应链、传统电商有效融合,构建直播对接服装产业链的新生态。

两年来,“淘播星”志愿服务队积极与淘宝直播、1688直播、快手、抖音等新零售平台对接,挖掘市场潜能。服务队常态化组织商户参加各种大型产业带直播活动,同时以产业服务为抓手,组织商户抱团取暖,成功搭建常熟产业带共同体。通过开展“海棠花红走进直播间”“328商人节”“老板娘驾到”等活动,服务队与商户、粉丝互动,促进常熟服装产业带新零售业态快速成长。如今,区域内直播机构已扩增至50家,396家抖音小店成功开通,423家抖音小店通过蓝V认证。今年,服务队参与对接了江苏服饰购物节暨常熟首届抖音购物节活动。活动期间,市场商户累计拍摄上传视频约1.7万个,视频累计观看人数达77亿次,共引导成交6151万元。5月20日,服务队联动抖音、快手、特抱抱等平台参与“常熟云上时装周”活动,组织市场商户拍摄视频约2900个,视频累计播放1.5亿次,引导成交5000多万元。

“淘播星”志愿服务队共有8名党员,他们始终带头走访市场一线,调研商户需求,开展“商户点单服务”,有针对性地引进服务资源,为商户提供更精准的服务。上半年,服务队走进服装城区域各大市场,引导新开通淘宝直播账户260多家,为商户提供上门指导服务436次,开展免费培训2322次。同时,服务队组织商户、品牌企业参加CHIC展、广交会,展会上订单屡创新高;汇聚行业精英,举办行业年会,搭建商户协作桥梁,明晰产业发展走势;建设富莲时尚创意设计中心,引进设计、新零售、供应链机构共计17家。为了适应新兴业态的黄金工作时间(晚上8时以后),服务队的党员还自发建立了“党员攻坚队”,无论何时都坚持服务在一线、协调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

“淘播星”志愿服务队还牵线常熟理工学院等高校,共同开展结对共建服务,将有人才需求的企业引入校园,填补行业人才缺口。服务队还促成了常熟理工学院与丹东市唐人服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检测中心等企业和单位共建常熟纺织服装行业协同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和纺织工业(常熟)检测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