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盘中餐人人在行动

时间: 2020-08-14 09:05 来源: 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文/本报记者冯碧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常熟各地认真贯彻落实相关要求,在全市逐步形成了杜绝浪费、珍惜粮食的良好风气。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又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对此,常熟各界加大了倡导力度,市民也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全面践行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理念。

本市很多餐饮企业一直以来都积极履行社会文明责任,倡导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的用餐文化。近期,他们根据指示在原有基础上又推出了更多帮助市民实现光盘的服务举措。王四酒家此前为了引导顾客文明就餐,从源头着手,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工作,要求他们在顾客点餐时根据用餐人数帮助顾客按需科学点餐,并在顾客用餐结束后主动询问是否需要打包服务并提供打包盒,避免铺张浪费。同时,王四酒家还加强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的宣传工作,在大厅屏幕上播放相关公益广告和提示语,在餐桌上摆放文明就餐宣传牌,营造出“俭以养德、文明节约”的良好氛围。近期,王四酒家在引导文明就餐方面又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酒店要求员工在顾客点餐时提醒对方可以按“N-1”模式点餐,即十个人可以按八九个人点菜,不够再增加菜品;在菜单上增加“半份”选项,推出特色菜的“迷你版”,使顾客在就餐人数较少时也能随意点餐,既能品尝到心仪的菜品,又不会造成浪费。

常熟很多企业也推出各项举措,用实际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江苏金辰针纺织有限公司改变了食堂原有打菜形式,自2015年开始实施自助餐就餐模式,员工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按需选取两荤三素的菜品,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食量盛饭、取汤。江苏金辰针纺织有限公司行政管理中心主任陶雪军介绍,公司推出自助餐模式后,还从管理细节着手,将蔬菜预先做成半成品再根据消耗情况适时现炒添置;将大块荤菜切割成小块,把打菜的大勺换成小勺,方便员工按需取菜。公司还通过讨论会、宣传活动等方式,在员工中营造勤俭节约、浪费可耻的氛围。在公司的引导下,金辰针织的员工心中逐步树立起了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现在他们在就餐时都能自觉做到按需取用、吃至光盘。过去公司食堂运转一天后要产生300多公斤的剩菜剩饭,如今一天下来产生的剩菜剩饭量连20公斤都不到,每年可以节约粮食超过1.5万公斤。

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最重要的是让市民做到从我做起、文明就餐。常熟人深谙此理,根据所需点餐、餐后打包已经是市民外出就餐时的常态。市民李峰带着家人外出聚餐时,每次点餐前都会先向工作人员咨询一下菜品的数量、分量等问题,吃不完的他会主动要求服务人员打包。在他看来,珍惜粮食、勤俭节约是传统美德,应该好好继承下去。“我觉得自从国家推行‘光盘行动’以来,大家都已经逐步养成了节俭的习惯。现在总书记又强调要切实培养节约习惯,这可以引导更多人继承传统,减少浪费,尊重他人劳动果实,真正做到养心养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