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百姓从“安居”到“乐居”

城中村自主更新改造由表及里

时间: 2020-08-06 09:13 来源: 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文/融媒记者陈燕

连日来,位于虞山街道泰安社区的“城中村”东横头工地上,55户房屋的自主更新改造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中,方正整齐的房屋布局已具雏形。随着本市城中村自主更新改造范围的扩大,居民翻建房屋的诉求得到满足,城市风貌也不断优化。

通过城中村自主更新,提高市民生活质量,优化城市面貌,一直是市政建设的重点和难点。去年以来,城中村自主更新改造被列为全市“五大更新”工作之一,烟雨路西单元一期等一批城中村率先启动改造,初步形成环境优美、配套成熟的示范单元。

随着首批试点项目的顺利推进,这项工作正在不断破题。今年以来,城中村自主更新改造范围继续扩大,东横头等21个片区被纳入改造计划。

东横头是典型的城中村,往东紧邻海虞北路,往西靠近方塔商圈,在约1.2万平方米区域内有56户村民。房屋大多建造于20世纪80年代,房屋的安全性、基础设施配套都存在不少问题,整体面貌也与城市环境格格不入,住户们的翻建意愿十分迫切。经过长时间的方案调整优化,今年4月,东横头片区正式启动自主更新,55户完成拆房。项目分3个标段实施,预计11月份将完成全部主体建设。与此同时,路面配套方案正在设计中。

“城中村自主更新改造是市委、市政府‘解难题’的一项全新工作,没有现成的经验,我们一直在积极探索。”市城中村自主更新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吴建兴介绍,从整体方案审批,到业主建设手续办理审批,都体现了工作流程的创新。同时,要确保改造后业主能领到不动产权证,保障其合法权益。

城中村自主更新改造的目标是要实现房屋安全、消防安全和治安安全,提升居住环境、公共配套和城市形态,这需要政府、社区及村民多方参与。东横头位于城市中心地带,为了在设计改造方案时注重外立面色彩和形态与江南城市风貌统一,街道、社区发动村民广泛参与,较好地实现了政府主导、村民自治的配合统一。“翻不翻、怎么翻”,在政府指导意见的框架内,居民自主选择规划设计,自主协商施工建设,这些做法实现了群众自治逐渐从“要我参与”转变为“我要参与”,受到了群众欢迎。“我们现在想通了,要符合城市规划的要求和消防通道设施的要求,房屋占地缩小点,把道路让出来,环境也好了,停车问题也解决了。”村民马金荣说。

根据规划,今年年底前,东横头、朱家巷西第一单元、烟雨路东第一单元、前漕泾第一单元、天字号第二单元、闸口桥西单元也将争取完成更新改造,并启动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此外,虞山街道天字号第一、三单元,琴川街道三里桥、前漕泾第二单元,常福街道葛家浜、总官庙下塘等城中村共计305户也将启动更新改造。虞山街道大兴村南、北等11个单元440户、琴川街道颜港四弄等9个单元184户业主提出申请后已被列入项目库。更新办正在组织3个街道编制三年实施计划。

为提升自主更新改造水平,实现业主改造房屋价值和改造单元形态提升的有机统一,市更新办还将进一步做好统筹规划,使改造项目与周边区域有机衔接,更好地符合百姓的期盼和愿望。同时,根据改造片区人口居住规模,政府还将整合完善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提升城市功能,真正实现城中村居住条件彻底改善、生活环境明显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