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街道文明创建出新招动真格

各村社区互相挑刺公职人员家先亮相

时间: 2020-08-11 08:58 来源: 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文/融媒记者闵添

“村里道路有积水,垃圾残留比较明显,公益广告出现破损……”对照实地测评清单,东南街道小康村党委书记季金华在整改反馈表上一一记下。8月6日,东南街道苏峰村迎来一支特殊的检查组,这支检查组由邻村小康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和村民代表组成,专程给苏峰村的文明创建工作“挑刺”。也就在当天,由东渔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和村民代表组成的检查组同步进入小康村进行“交叉稽查”。

在常熟冲刺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的关键时期,东南街道勇于创新、敢于动真格,推出迎检复评“交叉稽查”创新举措,通过村与村、社区与社区的对比监督,进一步促进各村、社区互相发现问题,加强交流学习。东南街道还从4个行政村73名公职人员的宅前屋后入手督查,“拍一拍”做示范,打造环境整治“样板房”,并定期在“道启东南”街道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展示,请老百姓监督,以此带动全域环境整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长期以来,东南街道各村、社区基层人员配备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基层治理的精细化程度。以小康村为例,常住人口1.2万人,暂住人口2.5万人,村工作人员只有20人,人均服务对象1850人。“村干部工作任务繁重,难免会有所疏漏。邻村的检查组来帮我们查漏补缺,对我们无疑是一种鞭策,我们收获很多。”苏峰村党总支书记陈永祥说。

在“交叉稽查”的环节里,各检查组原则上选派不少于2名村民代表或物业公司代表,组长需由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党务书记担任。各检查组将在本月内对各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含农家书屋等)、志愿者服务站点、道德讲堂等精神文明宣传阵地的文化氛围布置、管理制度、工作记录及文字图片资料进行检查。查出问题后,被检查村(社区)对照《东南街道文明城市复评迎检工作体检清单》落实整改工作进度,由被检查单位党组织书记或党务书记签字确认后上报街道。

这是昆承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钱湘红的家,这是小康村团支部书记张丽娜的家,这是街道综合执法局联动巡查副组长何小刚的家……近期,在“道启东南”微信公众号上,东南街道4个行政村73名公职人员的家成了焦点,比一比谁的家更整洁,成为村民的讨论话题。自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展开以来,东南街道实行各村党组织书记担任“清洁指挥长”、村干部分片包组的整治行动方案,各项整治任务落地见效。“拍一拍公职人员家”的监督活动更进一步发挥了各村“两委”成员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充分激发了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

今年以来,东南街道明确了以网上申报、实地测评、问卷调查为主要内容的三大文明创建“任务书”,其中突出“实地测评”项目中宣传氛围建设、目标责任落实、社风民风形成、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城乡环境面貌改善、美丽乡村建设、村级河湖管理等重点目标落实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