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遍地猪棚到清风徐来

古里镇联泾村试点整治显成效

时间: 2020-08-11 08:56 来源: 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文/见习记者陆飞龙

来到古里镇联泾村的张家宅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整洁敞亮、用红砖砖块铺就的小广场。沿着河边的小径漫步,在有着江南水乡特色的竹篱笆间穿行,开阔的山泾河上凉风送爽,令人心旷神怡。谁也不会想到,两年前,这里是个遍地猪棚和荒地的贫困村。

张家宅基位于古里镇联泾村山河区域,居住着33户村民,住房大多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配套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环境脏乱。村里违规搭建现象严重,家畜养殖散漫无序,随处可见的猪棚散发着恶臭,河岸边的荒地如同一片垃圾场。随着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人家都开上了汽车,然而村道却还是老旧逼仄的砂石路,遇到阴雨天气,泥泞难行。

为了改变村庄的落后面貌,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2018年4月,张家宅基启动村庄整治试点工作。整治过程中,村民组织成立村庄优化提升党小组、环境整治小组,主动参与规划、管理、建设和监督。村里的党员率先垂范,带头拆、带头整、带头建,积极收集村民意见建议,强化村民主体意识,引导村民共同参与整治,充分激发村民的主动性和创造性。81岁的山雪兴是联泾村里的老党员、老书记,虽然离开工作岗位已经20年,但他依然热心于村里的公共事务,每天都在村里走走看看。“环境整治中,老书记为我们提了一些建议,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不少启发。”联泾村党委副书记顾志强说。老党员邹祖生年过七旬,也主动参与到环境的清理、乡土建筑材料的收集、步道的铺设、篱笆的安装等各项事务中。党员的先锋模范行为,激励着村民们热情投入到整治行动中来。

党建先引,民主共策,张家宅基明确了因地制宜、简单实用、乡土特色的整治思路。经过半年的整顿,村内共清理河道淤泥8000立方米,新建村内道路450米、健身步道500米,新增绿化面积900平方米,污水管道等配套设施同步更新。山泾塘河道水质变好了,汽车可以通过平坦的水泥路开到家门口了。村民还自发将拆除猪棚产生的废砖块进行加工再利用,铺建了沿河的休闲步道,使环境的整治与村民日常生活紧密结合,避免大拆大建和不切实际的“过度设计”。

张家宅基的村口广场上有一片小平房,原来是村里的电灌站,现在这里被改造成了“红色乡邻•山河先锋站”,成为村里党支部的活动中心。党员们在这里为村民答疑解惑,继续积极探索村庄环境长效管理机制。“前些年,村里的年轻人都更愿意在镇上、市里买房子,搬出去住。经过整治,村里环境好了,不少年轻人又搬回来了。”山雪兴说,道路通畅了,环境变好了,村民们看到了新农村发展的希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