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综合执法与司法行政深度融合

时间: 2020-07-03 09:47 来源: 常熟日报社 访问量:
【字体:

辛庄镇作为镇域综合执法与司法行政工作深度融合的“先行军”,积极开展有益探索,实施多项融合措施,力促社会治理水平提升。

工作上深度融合。司法所设立法制审核专岗,负责所有综合执法案件法制审核工作,综合执法局派驻一名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工作人员至司法所具体开展法制审核工作,2019年11月至今,共审核重大行政执法案件90件。建立案件讨论周例会制度,共同对非重大案件进行商讨审核,研究契合基层实际的执法经验,排查和防范可能存在的执法风险点。

资源上深度共享。司法所提供法律专业资源,邀请市司法局、权力下放部门专业法制人员以及法律顾问团资深律师等,围绕权力下放领域相关法律知识及实务操作对综合执法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多方面提升能力水平。综合执法局及相关职能部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司法所“法企同行”普法宣传提供平台,2020年以来共组织普法培训26场,入企普法宣传16次。

监督上深度参与。制定出台《辛庄镇关于推进综合执法局与司法所工作共融共享的实施意见》,落实好《辛庄镇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辛庄镇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和《辛庄镇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三项制度,全力推动工作实施。发挥司法所横向监督作用,常态化参与综合执法工作,及时指出并纠正在执法程序、证据收集、执法规范等方面的问题,不断规范综合执法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