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市委中心组举行安全生产专题学习会周勤第作宣讲

时间: 2020-07-06 10:03 来源: 常熟日报社 访问量:
【字体:

本报讯(融媒记者葛洁)根据全省“百团进百万企业”专题宣讲活动安排,7月5日,市委中心组举行安全生产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市委书记周勤第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主题,带头作专题宣讲。

周勤第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介绍了全市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就当前及下一阶段全市安全生产重点任务,周勤第要求,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大幅度压降安全生产事故、发现整治一批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的工作目标,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一是责任的担子要压得再实点,要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推进“三管三必须”全面到位。要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警示提示、约谈等五项制度,进一步明晰部门安全监管职责,加强联动协调,形成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坚持边整治边总结,将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有机融合,注重根本建设、基础建设、长远建设,从源头完善防范举措、堵塞工作漏洞。

二是转型的步子要迈得再快一点。当前正值谋篇布局“十四五”的关键时刻,要加大产业转型力度,重点围绕印染、涉粉涉爆等高危领域,结合老旧工业区更新改造等工作,围绕“3+5+4”产业定位,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从根本上减少安全隐患,降低事故风险。

三是整治的力度要加得再大一点。要按照“两个不放松”和“务必整出成效”的要求,全面落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等2个专题实施方案,以及危险化学品、冶金工矿等方面的10个专项实施方案。要坚持“小灶”与“大灶”衔接,对照国家和省三年整治行动,强化重点问题整治,推动解决深层矛盾问题。要统筹抓好“331”、违法违规“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等工作,聚焦国务院、省、苏州督导组反馈的问题和移交的“四大清单”,切实抓好问题整改。

四是安全发展的基础要夯得再牢一点。当前,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具体工作人员,全力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要强化科学谋划,及时对标找差、补齐短板,细化落实各项任务。要健全工作机制。安委办要建立定期报告和通报、督查考评等一系列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按既定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对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重点难点,各牵头部门要定期会商会办,形成齐抓共建强大合力。同时,要加强对重点目标和任务的督查,及时掌握进度、发现问题,及时分析研判、加以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