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出租房屋“超市化”管理模式

时间: 2020-07-03 09:45 来源: 常熟日报社 访问量:
【字体:

辛庄镇扎实推进“331”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农村出租房屋火灾隐患整治这一“老大难”问题,探索出租房屋“超市化”管理新模式。

一是开展常态化督查。累计走访出租房屋337处,查实各类安全隐患302个,现场指导整改一般隐患205个,通报交办重点隐患、顽固回潮问题97个。对督查到的全部隐患进行分类统计、分析研判,将电气线路老化及私拉乱接问题确定为出租房屋首要安全隐患。对隐患回潮、整改不力的出租房屋,联合执法部门进行断电执法,累计开展断电执法73次、断电389户。

二是打造“安居超市”动态管理公示牌。张家桥村许家塘设置全镇第一块“安居超市”动态管理公示牌,明确自然村落示意图和出租房屋点位。公示牌设置村庄违规出租房屋曝光台、房屋出租告知、消防整改要点等内容,曝光台栏目将部分限期未整改、不符合出租条件但违规出租的典型案例进行通报。

三是实行出租房屋双向备案制度。房东将需要出租的房屋向属地村及警务室备案登记,整改结束并通过验收后方可进入“安居超市”平台进行出租;租户至村及警务室备案承租信息,熟知并履行承租人应尽义务后方可从“安居超市”平台挑选房屋并完成租赁。张家桥村率先试点,对43处因无整改条件而无法完成备案登记的房屋责令清租,并张贴“清租监管”灰色牌;对全村412处出租房屋完成备案出租,张贴“安全出租户”绿色牌,全村出租房屋安全隐患整改率达100%。张家桥村“安居超市”管理经验将在全镇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