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常熟 >> 城市概况 >> 行政区划

走进常熟

城市概况
历史文化
新闻中心
公示公告
专题专栏
 
  • 当前栏目:行政区划
  • 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单位:常熟市人民政府】 【信息时间:2023-08-31 15:14 阅读次数:

    国家级常熟经开区成立于1992年8月,拥有全国十大内河港之一的常熟港,设有国家级常熟综合保税区和常熟国际物流园。2022年,区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84亿元,完成公共预算收入75.2亿元,工业总产值3119亿元。其中核心区(沿江板块)实现一般预算收入31.85亿元,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326亿元,到账外资3.55亿美元。在全省经开区科学发展综合考评中位列第6位

    经过多年发展,常熟经开区主要形成几大特色。一是开放型经济蓬勃。依托“濒江临港”的区位资源和沿海高速、沿江高铁、通城高架纵横贯通的交通优势,已落户2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资的外资企业641家,外资总投资达456亿美元,拥有29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的项目59个,其中总投资超百亿元特大型项目5个。二是制造业家底厚实。“十二五”以来,引进了奇瑞捷豹路虎等整车项目,已集聚住友、美桥、诺博、华安钢宝利7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形成了汽车及零部件、精细化工、电力能源、高档造纸、海工装备、特殊钢铁为代表的特色制造业集群。规划打造了立讯智能科技产业园、亨通国际海洋产业园、长三角先进制造产业园、声谷创新加速中心、新经济总部大厦等总建筑面积180万平米的特色开放载体。三是物流业发展迅猛。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常熟港已建成20多个码头、59个泊位,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24个,与全球592个国际口岸通商通航,逐步形成了钢材、纸浆、化工品等特色货种,是长三角区域进出口钢材重要的中转港和全国第二大纸浆集散港口,正加快融入苏州港一体化发展体系,全面向“特色产业港、物流物贸港、科技创新港、绿色生态港”转型。四是科创型要素集聚。全力建设重大产创融合发展引擎——苏州·中国声谷,已引进10个由院士、国家级人才领衔的高级科研团队,搭建了国际声研院、国融中心、苏州产研院常熟创新基地等高端创新平台,集聚声学产创项目152个,总投资超220亿元。依托“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常熟科创园,建成汇聚海内外精英的常熟精英创新创业园,已引进海内外科技项目400多个、领军人才团队200多个。五是城市化功能完善。聚焦产城人融合发展,秉持创新街区理念,全面建设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化的滨江新城,声谷科创中心、经开区文体中心、滨江美居酒店等高端城市功能布局建设,18所学校、27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350万平米高档农民安置房小区建成投用,全力打造港产城融合的开放之城、科技引领的创新之城、时尚前沿的智慧之城、美丽宜居的生态之城。

    立足新的发展方位,常熟经开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奋斗每一天、建设最美经开区”目标,抢抓长三角一体化、苏州市域一体化发展机遇,以“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担当,全力抓经济、稳增长、促转型、争进位,聚力做强绿色先进制造声谷科创中心、智慧港口物流三大功能片区,加快培育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及应用、声学产业及技术服务,海洋装备及通信、绿色智能核心汽车零部件、前沿高端材料、新能源及核心装备以及现代物流贸易等2+4+1”新兴产业体系,奋力打造产业沿江转型发展示范区和苏州跨江融合发展桥头堡,全力支撑建设更高品质“江南福地”。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