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常熟 >> 城市概况 >> 常熟概貌

走进常熟

城市概况
历史文化
新闻中心
公示公告
专题专栏
 
  • 当前栏目:常熟概貌
  • 常熟概貌

    【发布单位:常熟市党史工办】 【信息时间:2023-07-06 14:53 阅读次数:

        【位置面积】常熟市境域地处北纬31°31’-31°50’、东经120°33’-121°03’,南北最大距离为37千米,东西最大宽度为49千米,位于江苏省东南部,北濒长江,与南通市隔江相望,东邻太仓市,南接苏州市相城区和昆山市,西连无锡市锡山区和江阴市,西北与张家港市接壤。总面积1276.32平方千米,其中长江水域面积102.39平方千米。
        【地质地貌】常熟境域地层归属江南地层区,已知有古生界、中生界与新生界。境域所在地区属于扬子准地台,属地壳相对较稳定的构造单元。在扬子准地台范围内,包孕常熟及其邻近区域的次一级构造单元,为下扬子-钱塘褶皱带,是曾经历地壳运动较显著的地带,在下扬子-钱塘褶皱带的东部,发育有一系列中生代的断褶凹陷与隆起,均属更次一级的构造单元。常熟境域南部偏低,属太湖水网平原,为阳澄湖、昆承湖等浅水湖群的分布区域;西北部与东北部略高,属长江冲积平原,为江口段南岸冲积物的覆盖区域,其中西北部地面多分布老冲积物,东北部地面多分布新冲积物。境域的平原为长江三角洲的一部分,土地平旷,地势低洼,水网交织。地势大致由西北向东南微倾,海拔多在3—7米,少数低洼区域为2.5米左右,局部高亢地段可达8米,地面几乎全部为第四系沉积物所覆盖。依地表结构,常熟境内平原通常析为沿江平原、昆承平原和虞西平原3片。境域内山丘有虞山、顾山、殿山、铜官山和西山等,依其形态,虞山属低山类型,余者形体矮小,属零星散布的孤丘。虞山略呈长条状,大致由西北向东南延伸,山脊线长约6400米,主峰为锦峰,峰顶海拔261.10米。

       【自然资源】常熟市土地总面积12.76万公顷,其中农用地5.63万公顷,占44.14%;建设用地4.47万公顷,占35.02%;未利用地2.66万公顷,占20.84%。常熟市为典型地带性植被为亚热带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是由中亚热点常绿阔叶林向温带落叶阔叶林的过渡类型。野生植物资源有乔木、灌木、药材、草、蕈菌等5大类200多种;野生乔木主要有紫檀、柘树;野生灌木主要有山楂、金樱子;野生药材有何首乌、蒲公英等765种;草类繁多,有芦苇、野燕麦等20多种;蕈菌类有松树蕈等。野生动物主要有哺乳类、鸟类800余种。
        【气候水文】常熟位于北亚热带湿润地区东部,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雨量充沛。2022年,常熟市全年平均气温17.9℃,比常年值(1991-2020年)偏高1.2℃;全年降水量1045.9毫米,比常年值偏少176.2毫米;全年平均风速为1.9米/秒,较常年值偏小0.5米/秒。

        气温: 8月为全年最热月份,月平均气温为31.4℃,年极端最高气温为40.3℃,出现在8月13日;12月为全年最冷月份,月平均气温为5.2℃,年极端最低气温为零下4.3℃,出现在12月18日。年平均气温日较差为7.8℃,比常年值高0.3℃。
        降水:月降水量最多的是9月份,为192.2毫米,月降水量最少的是5月份,为17.5毫米。常熟市年降水日数为115天,比常年少12天。常熟市6月23日入梅,比常年偏晚7天,7月8日出梅,比常年偏早2天,梅雨期15天、较常年偏短6天,梅雨量92.6毫米、较常年偏少65.8%。
        风速:年极大风速出现在7月26日,为19.8米/秒。
        相对湿度: 全年平均相对湿度为71%,较常年值偏低5%。
        日照:全年日照时数为1840.7小时,比常年值偏多50.7小时,年日照百分率为41%,与常年持平 。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